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第五届CSR中国文化奖暨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1月11日,由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暨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荣书琴,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杂书馆&晓书馆馆长高晓松等领导和文化、公益界知名人士出席。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文化发展责任的评价体系,“CSR中国文化奖” 一经设立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受到鼓舞和启发,以各种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繁荣。通过CSR中国文化奖的表彰,共有50多个为中国文化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个人走进大众的视野,得到社会的肯定,成为业内的榜样。

“CSR中国文化奖”的奖项评价不仅仅着眼于项目的实际产出和效果,更加专注于文化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创新、社会参与、文化公益专业性,以及企业决策层和治理层的重要贡献。评选通过全年跟踪调研,网络公众投票与评审专家投票等环节,年终授予优秀企业及个人荣誉,对企业在文化领域履行社会责任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届评选流程历时三个月,由启动、初选、复审、公示、颁奖盛典五个环节组成。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数百个企业与个人参与到本次奖项的评选流程中来,通过公众网络投票、专家委员会历时一个月的评议,选出符合评选规则且贡献卓越的重点企业,最终在三十四家入围单位中,选出了八个奖项。

具体获奖情况是: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首档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通过上海文化音频栏目《汇申音》将历史建筑与名人故事相融合的蜻蜓FM获得年度传媒责任奖;以“关爱中国行 让爱益起来”为主题的2018“明一国际关爱中国行”活动、致力于保护“日渐珍稀的自然资源”及“正在消亡的人类文明”的公益行动“稀捍行动”获得最佳影响力奖;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古村落文化传承创新行动、富通保险有限公司的富通专才助学计划获得最佳战略公益奖;通过环湖长跑的形式凝聚爱心的“中铁阅山湖云著公益悦湖跑”项目与新绎健康创新“生命健康理论”及“七修+”、“三疗+”实践项目获得最佳创新实践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分别通过“女性幸福基金——苗绣村寨扶持项目”与“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项目获得最佳社会参与奖;“世屹非遗传承计划”与“BMW中国文化之旅”凭借在非遗保护、传承领域的长期投入和坚守获得最杰出贡献奖;领军人物奖颁给了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全国性的公益阅读品牌“晓书馆”馆长高晓松、四川省大邑县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获杰出贡献人物奖。

第五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现场还举办了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长江证券创始人、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浩武,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政策、可持续发展和融合发展总经理于春宏,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杂书馆&晓书馆馆长高晓松分别作主旨发言,对文化公益主题进行深度解读。

现场还召开了两场主题沙龙——“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公益行动的传播路径”和“文化+公益:传统文化保护与再生的创新实践”。

第一场主题沙龙由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主持,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洪力网董事长毕研挺、蜻蜓FM副总裁吴晓晶、《经典咏流传》制片人田梅、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文化研究部主任刘峰共同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公益传播的新模式、新机制。

第二场主题沙龙则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越主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初迎霞,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汝宪,稀捍行动创始人米成,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华夏文化艺术委员会会长陶洪君共同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文化公益事业的创新实践,以及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中的探索。

在本次活动中,星太极表演队带来了创意太极拳,作为太极公益事业先行者,星太极将现代美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节目的编排和细节上进行创新和改良,充分展现了太极这一国粹的魅力。

颁奖盛典上,《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携手中国公益研究院启动“文化力量——传统新生计划”,邀请众多有志于在文化领域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共同参与,寻找一系列具备打造文化IP潜质的文化类型,整合不同行业和专业领域的优势,参与式地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同时将商业价值与传统民艺链接,利用社会资源与国际平台,让传统文化实现商业延展。

“文化力量——传统新生计划”是“CSR中国文化奖”助推文化公益事业的新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将历届“CSR中国文化奖”的品牌沉淀,升级为集评选活动、中国文化公益论坛和传统新生计划为一体的文化公益影响力平台。通过激活传统文化的生活价值,让传统文化走进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从而真正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