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天链测控CEO刘颖:卫星火箭是风筝,测控系统是控制风筝的线

“如果说卫星和火箭是风筝,测控系统就是风筝线,没有测控就会是断了线的风筝。有句行业内部的话叫‘卫星上了天之后,玩儿的就是测控’。”

p70

高端对话:军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术

2018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将深藏背后的科技较量推到前台。全球格局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巨变,军工行业作为国防建设和高端制造的支撑,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打通军民两大体系,实现军民融合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军转民、民参军,也随之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性机遇。

空间技术、卫星导航、商业航天、电子测控、军用无人机……在每一个聚势而起的领域里,都涌动着创新与颠覆的澎湃动能,也蕴藏着富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适逢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军民融合定方向、绘蓝图;号召人们要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蹚路子、辟新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当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梦想家冲破体制藩篱,选择迈上军民融合、高端制造这条赛道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军民融合必将催生更多自主核心技术,下一个 “钢铁侠”将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诞生,令世界惊叹!

天链测控CEO刘颖:

卫星火箭是风筝,测控系统是控制风筝的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期)

“如果说卫星和火箭是风筝,测控系统就是风筝线,没有测控就会是断了线的风筝。有句行业内部的话叫‘卫星上了天之后,玩儿的就是测控’。”2018年12月29日,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颖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并参加了以“军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术”为主题的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刘颖介绍了测控网络对卫星和火箭发射及运行的重要性。

他表示,商业航天的发展要感激军民融合这个时代背景。

p78 刘颖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军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术”高端对话

刘颖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军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术”高端对话

一说起航天大家往往想到的是卫星和火箭,但刘颖说,其实完整的航天系统工程还包括完成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测试试验的发射场、控制卫星和运载火箭飞行的航天测控运控网,以及与卫星相配套应用系统。

当然,他认为,天链测控所处的测控行业尤为重要,刘颖以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神舟十号航天员通话的这10分钟所调动的资源为例介绍说:“整个通话用到了由国内外多个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只,以及天基中继卫星等组成的陆、海、天基综合测控网络进行保障。可见航天任务对航天测控网的依赖有多大。”

目前测控行业的四个难题

刘颖表示,测控网络最重要的是全球站点的建立以及测控网络的形成。“卫星绕着地球转,是全球‘漫游’的,因此要想高效地运维卫星就必须有全球布局的‘基站’——也就是地面测控站与之配套;此外还需要根据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应用需求和建站难度来论证卫星地面测控站的布局。比如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测控在地球南北两极或高纬度地区建站较为有利,而低倾角低轨卫星的测控在赤道附近建站则更好。”

谈到天链测控的全球布站,刘颖表示当下存在四大难题:发射难(发往太空的列车总是一票难求);协调难(频率轨道协调难,频率协调变成“跑马圈地”,卫星的轨道高度、发射窗口的协调余地几乎没有);应用难(大多公司的验证星和试验箭距离实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运维难(我国尚没有建成提供高效商业运维服务的公司)。

他介绍说,目前天链测控除了完成国内4套地面站的建设之外,还在海外合作建成了两套自主可控的卫星地面测控站;此外,还有3套海外测控站、两套国内站正在建设。到2019年底,计划在海外合作建设10到15套卫星地面测控站,基本形成对2000公里低轨道卫星无缝覆盖测运控服务能力。未来随着商业航天的发展,商业航天测控网的发展将朝着“天地一体、按需接入、方便快捷、智能高效”的目标发展。

天链测控截至目前最知名的一次测控任务完成于2018年9月,星际荣耀研制的双曲线亚轨道探空火箭的跟踪测量任务由天链测控完成,此后天链测控在2018年内还完成了超过4次火箭发射和卫星运维任务。

高频应用的市场空白亟待填补

在我国军民融合与商业航天迅猛发展之时,航天测控技术的市场会有多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前曾了解到,对绝大部分航天器来说,只要上天就有对测控的需求。在商业航天发展之前,这类需求由国有航天测控网统一承担。目前有一些在轨卫星数量不多的卫星公司选择以自己建站的方式完成自有卫星的自行测控。但当卫星数量增多之后,专门从事测控的公司在网络规模、测控站数量上会形成优势。单个企业拥有的卫星数量较少时暂时可以自行测控。当卫星数量升至两位数,甚至形成星座计划,即几十颗上百颗人造卫星组成庞大网络后,卫星公司是无力承担所有站点和人员的投入成本的。企业将会主动购买专业的测控服务。

与其他“军转民”领域的企业人员构成类似,刘颖和天链测控的很多技术人员都曾服务于国家航天单位,他和同事目前迫切地需要完成的是将此前在象牙塔中研发的技术推向商业市场,这就势必存在能否适应一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存逻辑,决定成败的不再仅仅是技术水平的高低,而是是否能将其转化为适销对路的产品。

以船载测控站的研发为例,我国的商业火箭轨道很多都在南太平洋海域上空,不同火箭的轨道会有很大差异。这样一来海上可移动船只搭载的测控系统就有非常大的优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天链测控正在研发此前鲜有人涉及的能满足商用需求的小吨位船载测控系统,预计2019年上半年就会有船载站可以投入使用。

目前我国商业航天整体面临的问题是目前尚未形成十分有需求的具体应用,让每个个体都享受到航天所带来的便利是“商业”二字的本意,而受欢迎的应用是推动商业航天发展的真正动力。个人消费级产品中人们使用频次最高的是导航和定位服务,其余如卫星通信、遥感等技术远未普及到寻常百姓家,这些问题正待有良好“象牙塔”背景的科研人员走进市场来填补。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