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丁香园发布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银昕)1月10日,丁香园与《健康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国民健康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共同发布了《2019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健康报》社副社长肖景丹,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丁香园副总裁初洋以及来自媒体和政府机构的共计2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周冰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中国未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关键词,进一步促进大众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应有之意。作为有着88年历史的行业媒体,《健康报》一直围绕着人民健康做文章,将最权威、最新鲜的健康资讯、政策解读、热点透视等传递给行业内外的受众;此外也在积极地探索互联网与新媒体的融合路径。

李天天表示,与《健康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品牌优势以及在医生教育、医学科普、基础平台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共同推进从内容制作、行业服务到产品运营等各个层面的深入合作,互利共赢。

国民健康是一项重要议题,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政策释放出的强烈信号表明,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视程度在国家战略层面不断提升,健康中国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初洋发布了《2019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该报告由丁香园旗下子品牌丁香医生联合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共同完成,围绕公众对于健康的态度和行为进行了调研,收集到了基于 5 万余人真实反馈的数据。从国民的健康现状、健康素养、健康生活诉求、医疗服务诉求、健康消费诉求五个角度出发,报告分析探讨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初洋表示,《报告》中不难发现,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丁香园希望通过更全面的内容和服务,来帮助中国老百姓,走向健康美好生活。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健康行业自2009年起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资本及市场需求双重助力下,市场规模已超过到1100亿,预计2020年将扩展到2039亿。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带来了健康消费的快速增长。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从食品和营养的角度解读了《报告》,她详细解读了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认识、饮食的误区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减肥的问题,传播正确的健康审美。作为营养学专家,范志红长期致力于宣传营养学常识,通过微信、微博、讲座和电视节目向社会大众传播营养学知识。

CBNDate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通过线上的消费大数据分享了中国国民健康消费观察。她指出,追求健康生活方式、运动、睡眠、心理健康正在成为国民健康趋势。

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明确提出“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

报告中的数据也表明,93% 的公众认为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公众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拥有财富” 和“满意的工作”。而与此相悖的是,和公众诉求完全匹配的健康信息只占 8%,巨大的落差意味着健康信息的生产、制作、分发流程需要不断完善和优化。这既是健康领域发展的重要契机,也对从业者提出了考验。

肖景丹分享了报社从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发展与感悟。她强调,作为健康中国新媒体平台,要有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公众的意识,把政府与健康生活相关的政策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坚持通俗性与权威性是成为成功的政务新媒体的秘诀。

为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更权威医学科普内容触手可及,获取场景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多元,青藤文化联合创始人袁海、丁香医生新媒体主编王辘、局部气候联合创始人毛天骅、混子曰健康医疗产品线负责人苏阅分别上台讲演。王辘表示,让健康内容传播的更广,最重要的是赢得大众的信赖,通过消除信任不对称来消除信息不对称,才能让传播做得更好。

此外,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知识分子》总编李晓明、澎湃新闻记者包雨朦、《健康报》全媒体发展事业部副主任王丹、偶尔治愈主编徐卓君等人在圆桌环节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健康传播新趋势。他们认为,新媒体时代健康传播的价值得以凸显,从“配菜”逐渐变成“正餐”,正是由于用户的需求被不断捕捉,健康需求不断放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