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企业和国家

徐工信息创始人、CEO张启亮在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应该为中国工业插上隐形的翅膀。

p54

高端对话:工业互联网助推新型工业化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全球孕育兴起,中国制造也再度站上历史的风口浪尖。工业互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突破智慧和机械的边界,建立起观念与行为的全新秩序,并悄然打造出一个崭新而高效的产业生态系统。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强劲助推器。

2018年必将是载入工业互联网历史的一年。

这一年,工业互联网从一个行业话题和专业命题,发展成为一个各界参与的公众话题和热门的商业命题。在各路资本竞相追捧的同时,工业互联网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现象:台积电安全事件;国际巨头GE在该领域的巨额亏损;BAT的高调介入,互联网大佬们的惊人言论, “工业互联网姓工还是姓网”的行业争论等等。

但无论如何,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之势不可逆转;它必将肩负起实现中国工业现代化的伟大使命!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企业和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期)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激活生产要素,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最后为企业、行业甚至国家带来价值。

对于在全球187个国家有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徐工集团而言,打造一个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军品牌,不仅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支点,也是瞄准全球制造业布局新方向的关键一招。

徐工集团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服务超过380个客户,接入设备数量超60万台,管理超过6000亿元的设备资产,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

徐工信息创始人、CEO张启亮在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应该为中国工业插上隐形的翅膀。

p64 张启亮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工业互联网助推新型工业化”高端对话

张启亮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工业互联网助推新型工业化”高端对话

涉足工业互联最初是因自身需要

以工程机械制造为主业的徐工集团涉足工业互联网,还要从徐工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说起。

由于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我们需要控制风险,利用技术手段找到每一个从徐工售出的机械设备,并且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这就需要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解决。”张启亮说。

经过几年的沉淀,徐工信息成功研制出SRC终端、LRC终端等“黑盒子”系列产品,并为每一台徐工工程机械配备“黑盒子”,将采集到的工程机械工作参数精准传送至徐工信息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其中,SRC终端、LRC终端拥有的通过控制器实现CAN总线协议进行锁车、解锁功能,可以督促客户按期还款。张启亮举例说明,一台汽车起重机正常能够吊100吨物体,客户申请分期付款后第一次拖欠,起重量打八折,第二次欠费打五折,第三次拖缴打两折,只能吊起20吨物体。至此,工程机械行业常见的贷款逾期之风得到极大遏制。

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先行者,在张启亮的理解中,工业互联网应具备三个关键词:发动机、激活和价值。

张启亮说,在新工业革命和高质量发展中,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起到发动机作用。 “原来中国工业没有到智能化、数字化的阶段,所以新的商业模式没有出来。未来工业互联网将是制造业乃至商业的驱动引擎,通过数据分析、建模,以及对产品和企业的分析,产出新的产品与新的商业模式。”

工业互联网的颠覆还体现在“激活”上。张启亮说,“原来中国工业是非常粗放的,整个管理不够精细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把‘研、产、供、销、服’所有环节连接起来,这会激活生产工业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

“价值”是工业互联网的最重要属性。在张启亮看来,工业互联网到底是一个概念还是未来发展趋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要给工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了解工业的痛点,给出解决方案。”

“我给总书记汇报了8分钟工业互联网”

抽象的概念已经在具体应用场景中落地。中铁建是国内最大的施工建筑企业,大量购置了各种型号、各种品牌的施工设备,但存在设备使用率的问题。在工程繁忙时,自有设备不够用,需要租用第三方的工程设备;在工程较少时,设备闲置,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使用。

徐工信息为其开发了设备共享租赁平台,当需要更多设备的时候,可以通过平台调取第三方的施工设备;当有设备闲置的时候,可以放在平台上出租给第三方。这让中铁建的设备闲置率下降了30%,运营成本下降了43%,租赁收入提高了37%。

中铁建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徐工自身也成为工业互联网赋能的受益者。徐工在全球各地有很多工厂,但生产质量和总部相比总是有差距。徐工信息尝试用工业互联的思维来解决工业知识的快速复制问题。“我们把生产工艺,包括机床操作手册、物流、相关供应链等有关内容固化到系统里,让重庆公司、巴西公司、美国公司、德国公司全部用固化流程来实现生产和管理,效果非常好。”

此外,价值提升不仅体现在徐工信息的客户上,给中国宏观经济、中国未来发展带来价值,是张启亮更引以为豪的地方。每个月,基于徐工信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会报给国务院,“有关领导可以直接看到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的开工率,代表每个省份的GDP,是非常纯洁的数据。” 张启亮介绍说。

工业互联的擎旗作用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时对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也是实体经济转型的抓手。”

张启亮回忆起一年前的场景时历历在目,“我给总书记汇报了8分钟工业互联网,总书记要求工业互联网不仅要连线国内,也要链接‘一带一路’国家。”

在最高层的关注之下,徐工信息在2018年已经链接了“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我们把这些数据给到国家,让决策层看到‘一带一路’上的基础建设、高端装备,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去了。”回首2018年,张启亮颇为感慨,“本土的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已经扛起民族产业的大旗,这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给国家的贡献。”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