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万达体育已秘密赴美IPO?其海外体育并购曾被叫停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周琦

1月11日,据外媒报道,有消息人士称,大连万达集团已秘密为其旗下体育部门提交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融资金额不超过5亿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万达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此次IPO或在今年上半年进行,融资介于3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不过,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认为,万达体育IPO筹资5亿美元可能过高。

据悉,万达此次上市的体育资产将包括瑞士盈方体育传媒(下称“盈方”),以及世界铁人公司(WTC)。这两家公司是万达2015年分别以10.5亿美元和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向万达集团求证,工作人员称尚未收到相关消息,无法置评。

万达体育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为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赛事转播服务、体育营销策划服务等。

万达体育成立当年,万达曾斥资4500万欧元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8年初,万达甩卖马竞股份,持股比例降至3%。

在马德里之后,万达又以10.5亿欧元并购了盈方。盈方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举足轻重。2015年8月,万达又宣布以6.5亿美元并购了世界铁人公司。

2015年11月,王健林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把万达体育的规模做得更大:“万达并购盈方和世界铁人三项公司以后,以收入论,万达体育公司已是世界规模最大。万达体育的目标就是把这个产业真正做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

在王健林的投资逻辑中,除了将俱乐部纳入囊中外,收购中上游资源(即国际体育产业中,代理体育产业组织或品牌赛事转播权、营销权的公司)是扩大中国在世界体育领域话语权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万达刚刚低调收购永达天恒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永达天恒体育传媒是一家体育赛事制作、信号传输公司,其业务以户外长距离赛事制作传输为主,曾为全运会、篮球联赛、冰球联赛等国内赛事提供转播服务。据悉,万达体育收购了永达天恒体育传媒55%股权,代价为4290万元。

收购完成后,万达体育将在原有赛事运营的基础上,向产业中下游延伸业务链,完成赛事IP、运营、推广、制作和传播的一体化业务模式。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万达集团就曾向投行发出邀请探讨其旗下体育资产上市可能性,首选港交所,但投行把美股也作为其备选地点。彼时媒体报道所提及的投行之一中信证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不过,万达在体育方面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上半年,万达们激进的海外并购终于引发监管层关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都公开强调“房地产、酒店、影视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海外并购行为是“非理性投资”,政府有关部门将会严加审查,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万达上述领域均有大规模海外投资,坊间一时热议纷纷。万达正是在此背景下甩卖马竞股份。此外,万达主推的国际A级赛事“中国杯”,也屡屡因花大价钱请外国球队却难以吸引诸多球迷而被业内诟病。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以来,万达体育变得相当低调,缺少重点布局。随着赴美上市计划获推进,这家体育企业的意图或将逐渐明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