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金湖145名婴幼儿被接种过期疫苗!17人已被处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江苏金湖县145名婴幼儿被接种过期脊灰疫苗,目前,当地已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3名相关负责人被免职,5人被立案调查。

1月11日下午5点,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淮安市金湖县黎城卫生院接种过期脊灰疫苗事件,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迅速派出由委相关负责人带队,省疾控中心、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等联合组成的督导组,于1月8日赴当地督促指导相关工作,责成当地认真核实,查明原因,立即整改,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督导组指导当地做好对接种儿童的咨询服务、医学观察和疫苗补种工作,同时要求保障正常医疗秩序。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已在全省范围加强对预防接种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迅速排查疫苗接收、储运、使用及接种等各环节的风险因素,全面彻查、不留死角,坚决堵住漏洞,守住安全底线,全力维护人民健康。

1

此前据媒体报道,从2018年12月11日到今年1月7日,近一个月内,百余名婴幼儿在江苏淮安市金湖县的一家卫生院接种(口服)了过期脊灰疫苗。而根据报道,目前金湖县委县政府已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事件处置指挥部,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同时县纪委、监委也介入调查,截至1月9日下午4点,已查明有145名婴幼儿服用了上述批次的疫苗。

该批次脊灰疫苗是二价减毒活疫苗(OPV),也就是俗称的“小糖丸”,属于国家免费提供的一类疫苗,由疾控中心负责配送及回收。脊灰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每个儿童要接种4次:二月龄接种一剂脊灰灭活疫苗(IPV);三月龄、四月龄、四周岁各接种一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目前,金湖县卫计委经研究决定,免去3名相关负责人的职务。金湖县委宣传部还通报称,已组织对全县所有医疗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彻底消除过期疫苗、药品、耗材。本着对接种过期脊灰疫苗的儿童及家庭负责的原则,已专门邀请省市疫苗专家来金湖指导事件处置和善后工作,设立咨询门诊,安排资深儿科医生接待家长咨询,并向有关家长承诺:承担由此次接种过期疫苗引起的一切后果。

根据当地政府的通报,该批次疫苗系2017年5月9日由淮安市疾控中心配送至金湖县疾控中心,金湖县疾控中心于2017年5月18日冷链配送至黎城卫生院,疫苗相关资料齐全。目前已将该批次未使用的69支过期疫苗进行封存。

金湖县委县政府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和负责人的责任,从严给予处理,绝不袒护、包庇、护短。对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金湖县卫计委对责任单位黎城卫生院、县疾控中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县疾控中心、黎城卫生院等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对黎城卫生院疫苗管理员、接种人员、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等5人给予立案调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县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处理。

今晚9点40分,淮安市金湖县人民政府针对口服过期脊灰疫苗事件进行了回应,处理17人。

目前,已对金湖县副县长高昌萍政务立案;对县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化,县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邱永馥,县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志立案审查;对黎城卫生院院长汪泓等13人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下一步,将根据后续调查情况,对其他涉及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1月10日,金湖县医院集团发展中心发布了一则体检方案,方案显示,医院将于本周起安排口服过期疫苗儿童进行体检,家长可选择12日带孩子到金湖县人民医院门诊接受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体检;对于不愿在金湖本地体检的,县医院集团将于15日、16日安排车辆接送儿童及家长到南京的两家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B超、血常规等。此外,当地还将对其他医院、其他品种疫苗是否存在过期情况进行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