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去年CPI同比上涨2.1%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18年12月CPI同比增1.9%;2018年全年CPI同比增速2.1%,为四年来首次突破2%。

数据

鲜菜价格领涨

食品影响CPI环比增0.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对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表示,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2%,降幅略有扩大,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天气转冷,鲜菜价格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0.7%、1.7%和2.7%,鸡肉、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9%、1.9%和1.1%,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降1.5%;其他食品价格保持基本平稳。

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和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汽油价格降0.5%

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从同比看,CPI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9.4%和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6.6%和12.2%,禽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4%和2.0%,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猪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1.5%和1.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3%和2.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分别上涨12.8%和14.2%转为下降0.5%和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

解读

CPI四年来首“破2”意味着什么?

对四年来CPI首次“破2”这一数据,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四年来的首次“破2”,意味着居民消费价格略有上涨,但从其他指数来看,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

叶青说,从2018年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是导致国内价格波动的原因,“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商品价格。”而交通能源等行业的去产能,特别是钢铁行业的调整,“导致商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叶青表示,2019年依然以稳为主,“CPI大概会在2上下浮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蕊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