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景泰脑泉村进行“农地出让”模拟实验

经济网讯 如何防止耕地撂荒、探索农村土地出让和入市,发展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2019年1月10日,在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研究员的倡导下,甘肃景泰县中泉镇脑泉村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农地出让”理论的模拟实验。

据介绍,脑泉村是中泉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全村气候干旱,年平均降雨量260mm,平均气温11℃,无霜期295天,海拔1680米;有4个村民小组,397户1308人;耕地面积6751亩,其中水地3680亩,旱地3071亩,人均耕地面积5.16亩。2017年顺利通过各级验收,实现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达9000多元。截止2018年10月,脑泉村低保户22户69人,特困供养户1户1人。

贺有利表示,“农地出让”是农村土地出让,是农村土地入市,是农村农业用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就是“农民自愿有偿退地/政府有偿收购(征收)+农村土地有偿出让/投资者有偿受让”,“农民自愿有偿退地/政府有偿收购(征收)”就是农民(主要是已经进城的农民)自愿自主将承包地及宅基地主动退给政府或村集体,要求政府或村集体有偿收购(征收)自己的承包地及宅基地,获得承包地及宅基地的补偿,主要用于在城镇购买住房,成为农民新的根据地。“农村土地有偿出让/投资者有偿受让”就是政府或村集体将收购(征收)的农村土地进行出让,投资者有偿受让农村土地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绿色有机农场(农庄),发展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

当天下午,脑泉村书记、主任甘正云,脑泉村监委会主任陈良贤,与农民陈大科、贺得银、陈其德、魏烈祥参加了“农地出让”理论的模拟实验,来自脑泉村的20多名农民观摩了“农地出让”理论的模拟实验。参加观摩的农民认为,实行“农地出让”,农民自愿有偿退地可以有个合理足额的补偿,有利于农民进城就业创业,有利于农业规模经营,有利于种植大户做大做强。

在农村农业用地出让模拟实验中,脑泉村书记、主任甘正云与农民陈其德签订了《农村集体农业用地农民自愿有偿退地暨有偿收购(征收)模拟协议》,与农民魏烈祥签订了《农村农业用地使用权模拟出让合同》;脑泉村监委会主任陈良贤收取了农民魏烈祥缴纳的农村农业用地有偿出让金,向农民陈其德支付了农村集体农业用地有偿退地补偿费;脑泉村书记、主任甘正云向农民魏烈祥颁发了《农村农业用地出让的模拟不动产证》,用地模拟出让100年,期限届满,自动续期。

在农村建设用地出让模拟实验中,脑泉村书记、主任甘正云与农民陈大科签订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自愿有偿退地暨政府有偿收购(征收)模拟协议》,与农民贺得银签订了《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模拟出让合同》;脑泉村监委会主任陈良贤收取了农民贺得银缴纳的农村建设用地有偿出让金,向农民陈大科支付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退地补偿费;脑泉村书记、主任甘正云向农民贺得银颁发了《农村建设用地的模拟不动产证》,用地模拟出让100年,期限届满,自动续期。

据介绍,这次参加“农地出让”理论模拟试验的农民陈大科自主转让了承包地和宅基地及住房,1996年陈大科全家离开景泰县中泉乡脑泉村搬迁到景泰县城条山镇,1996年陈大科将宅基地及住房以12000元转让给了本村农民,2005年陈大科将7亩黄河水浇承包地以6600元转让给了本村的种植大户。2004年农民陈其德向魏烈祥自主转让了旱砂承包地,魏烈祥以4000元受让了旱砂承包地6亩,又投入资金进行改造,成为河水浇灌地,扩大了农业生产,成为本村的种植大户。农民贺得银自主受让了宅基地及住房,1990年贺得银以6000元受让了本村进城农民的宅基地及住房。

目前,西部农村“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农村青壮年大多离开农村,留守老人是农村农业生产的主力。贺有利表示,“农地出让”有利于农业用地保护,有利于基本农田保护,有利于耕地保护,有利于粮田保护,有利于防止耕地撂荒,有利于防止“大棚房”,有利于遏制农地非农化。(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