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一场离婚催生两位亿万富翁——世界首富贝索斯或支付685亿美元分手费

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燕

“我们想让人们知道我们生活中发展状况。我们的家人和密友都知道,经过长期的爱情探索和尝试分离,我们决定离婚,继续我们作为朋友的共同生活。”1月9号,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在推特上发布了自己和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共同署名的离婚声明。

微信截图_20190110152511

离婚声明中还说到“我们非常幸运地找到了彼此,并对我们婚姻中的每一年深表感激。即便是我们知道会在25年后分开,当时我们也会这么做。作为一对已婚夫妇,我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生活时光。作为父母、朋友、风险投资和项目的合作伙伴,以及追求风险投资和冒险的个人,我们也看到了美好的未来。虽然标签可能不同,但我们仍然是一家人,我们仍然是珍贵的朋友。”

如果没有财产处理协议,贝索斯将被分走一半身家

就在两天前,由贝索斯创立的亚马逊刚刚跃居为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公布的信息,贝索斯拥有亚马逊接近16%的股份,净资产约为1370亿美元。根据两人目前居住的华盛顿州的法律来看,如果两人没有在婚前或婚后签订如何处理财产的协议,那么婚内任何一方得到的收入都算作“夫妻共有财产”(Community Property)。也就是说,无论双方因为什么原因离婚,麦肯齐都有可能分走贝索斯的一半身家,即685亿美元。

如果真的这样,那这将成为史上最贵的一笔分手费。此前保持这一纪录的是艺术品经销商Alec Wildenstein和纽约社交名流Jocelyn Wildenstein,后者在离婚协议中赢得约合25亿美元。从目前来看,麦肯齐分得的财产会远高于此,如果成功分到685亿美元,那么麦肯齐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女性之一。

向金融市场学习,贝索斯绘制了“女友流程图”

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贝索斯和麦肯齐的故事并不像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那样广为人知。与后者相似的是,麦肯齐同样陪伴贝索斯经历了亚马逊从无到有的过程。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麦肯齐曾经表示:“对我来说,看到你的配偶,看到你爱的人进行一场冒险,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吗?”

现年54岁的贝索斯和48岁的麦肯齐已经结婚25年。两人目前有三个儿子和一个从中国领养的女儿。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对冲基金公司D.E.Shaw的会议室里,当时担任该家公司副总裁的贝索斯正是麦肯齐的面试官之一。在接受访问时贝索斯曾经回忆,自己在看到麦肯齐的简历时就已经对她的SAT高分印象深刻,在见到本人时,麦肯齐给他留下了“足智多谋,才华横溢,漂亮性感”的印象。

在遇到麦肯齐之前,贝索斯根据金融市场的交易流程图(Deal Flow),绘制出了他自己的“女友流程图”(Women Flow)。即用尽可能多的办法,去遇见足够多的女生,然后优中选优。贝索斯在和朋友聊天时表示,他的目标是找到一位“能将我从‘第三世界监狱’里救出来”的女人。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主动出击的是麦肯齐。在入职后不久,麦肯齐就邀请贝索斯共进午餐,认识三个月以后,两个人就宣布订婚,六个月后,共同走入了婚姻殿堂。

麦肯齐在回忆自己和贝索斯的相恋时表示,当时自己的办公桌就在贝索斯办公室附近,“一整天我都能听到他那爽朗的笑声。”她说,“你怎么能够不爱那种笑声。” 

亚马逊曾是夫妻店,洗碗曾是首富“做过的最性感的事情”

婚后第二年,贝索斯告诉了麦肯齐自己想要在互联网上卖书的想法。在获得了妻子的支持后,两人共同辞职。麦肯齐一路开车从纽约到西雅图,贝索斯本人则拿着笔记本电脑在途中为自己将要创造的第一个网上书店写下了商业计划书。在西雅图一个租来的一居室里,亚马逊就这样诞生了。

创业之初,麦肯齐曾经担任过亚马逊的会计之一,在生意渐渐走上轨道后,

从6岁就开始梦想成为一名作家的麦肯齐开始重新追求自己的梦想,目前已经有两本小说出版。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贝索斯会专门花时间阅读她的著作,并在书稿上面作出翔实的批注。此外,为了陪伴妻子共用早餐,贝索斯从来不在亚马逊安排早会。

这位世界首富曾经表示,他会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做一些家务活来取悦妻子:洗碗。“我相信这是我做的最性感的事情。”他说。

宣布离婚前一天,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贝索斯是福布斯美国富豪榜30年来第一个资产超过1500亿美元的人,拥有8090万份亚马逊的股份。相比亚马逊投资和收购布局的严谨路线,贝索斯个人的投资就显得相当的涉猎广泛。从海底到航天,从科技到手工艺品,贝索斯的投资覆盖到医疗、教育、设计、社交、搜索、娱乐、短租、打车、商务、新闻、问答和生物科技等多个行业。

在亚马逊外围,贝索斯不仅私人投资了如今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谷歌,参投了包括Twitter、Uber和Airbnb等知名科技公司,还拥有《华盛顿邮报》和一家商业太空探索公司Blue Origin(蓝色起源)。和马斯克一样,他的目标同样是造火箭飞船把人类送进太空。

就在贝索斯宣布离婚前一天,亚马逊刚刚以7968亿美元的市值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这是亚马逊成立24年来的第一次。早前亚马逊还宣布,2018年圣诞假期的全球商品销量创造了史上同期最高纪录,其四季度业绩有望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在离婚消息公布后,亚马逊的股价立即小幅下跌约1%,但随后出现回升。最终亚马逊收盘报1659.42美元,微升0.17%。

贝索斯是否对亚马逊拥有控制权,将取决于前妻

如果贝索斯和麦肯齐和平分手,那么贝索斯在亚马逊所持的股份是否也需要平分?

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法律助理教授约翰·奈兰德(JordanNeyland)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贝索斯很难在不动亚马逊股权的情况下与妻子分割财产。

奈兰德介绍,通常情况下,CEO可以通过将其他财产留给配偶来避免拆分股份,例如房地产和其他财产,但贝索斯将全部的财富都投入了亚马逊,“这种情况下,我不知道要如何看待这么庞大的财产。我猜测,他的配偶能获得亚马逊一定数量的股份,所以这将改变亚马逊的实际控制权。”

如果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那么贝索斯可能要将亚马逊8%的股份割让给麦肯齐。幸运的是,除了贝索斯之外,目前亚马逊的所有大股东没有股比超过8%的,最高的是资管机构 Vanguard Group,持有5.8%。外界猜测,从双方的离婚声明来看,未来可能会以合伙人的身份来共同持有亚马逊的股份,贝索斯仍然对亚马逊具有绝对控制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