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宋曙光接任中国信保董事长 四大中管险企一把手悉数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刘敬元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已于1月7日下午宣布退休,接任者是交通银行监事长宋曙光。中国信保是保险业四家副部级中管企业之一。

1月7日晚间,交行亦发布了监事长辞任公告,称宋曙光因工作变动,于1月7日向公司监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公司监事长、监事、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至此,四大中管保险企业董事长近一年多来都已进行了调整。

保险老兵回归

公开资料显示,宋曙光今年57岁,1985年获吉林大学经济硕士学位,其于2014年6月起任交行监事长。

宋曙光有着丰富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在就职交行前,曾于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等大型保险机构多个管理岗位任职,并曾担任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管。

宋曙光自1985年8月至1993年9月任职于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1993年10月至1998年10月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8年11月至2000年4月担任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管。

自2000年至2014年,宋曙光一直任职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前身中国保险集团),其中2008年8月至2014年3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1月起兼任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简称太平控股)副董事长,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兼任太平控股副董事长、总裁,2004年11月至2008年11月、2010年3月至2011年11月两度兼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曙光在去年12月14日召开的“银行行为与文化”研讨会上曾发表讲话,分享了对于“银行行为与文化”这一问题的看法和观点。他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对于银行业而言,外边的经营环境在变化,客户的需求在变化,员工的思想在变化,信息技术也在变化。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化,银行业的文化也要不断变化,只有以变应变才能使银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交行亦对宋曙光在交行任职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恪尽职守,勤勉尽职,在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推动“两化一行”战略实施,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升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稳健经营,维护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管险企一把手调整

考虑到宋曙光曾在同样具有央企背景的太平集团工作多年,加上有着银行综合金融管理经验,此次回归保险业有很大施展空间。

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

截至2017年末,中国信保累计支持的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美元,为超过11万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108.4亿美元,累计带动200多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2.9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宋曙光调任中国信保董事长,中管保险企业一把手近两年都已进行调整。

2017年12月8日,缪建民被任命为人保集团党委书记,后任职人保集团董事长。2018年9月4日,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调入总部同样设在香港的中国太平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9月7日,中国人寿集团一把手变更。63岁的杨明生离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60岁的太平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滨接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