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春雨医生CEO张琨离职,走前拉来了华润集团投资春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1月9日,有消息称春雨医生CEO张琨离职,将出任一家整形美容公司伊美尔的总裁,其老东家华润集团将投资春雨医生,并派董事长和CEO进行管理。

张琨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证实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并透露,正是自己为春雨引入战略投资人华润集团。对于自己离职的原因,张琨说:“使命完成了”。

张琨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03年在英国华威大学取得医学信息学硕士学位,目前在读清华和约翰霍普金斯联合设立的医院管理博士学位。

他还是一名互联网医疗行业的老兵。2000年,张琨就参与创立了医疗信息平台“中华医疗网”。

进入春雨医生担任CEO前,张琨任华润医疗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2017年4月,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意外离世,张琨“空降”后,要求春雨医生在原有的在线问诊业务基础上,开辟出新业务来。

他还提出了一个口号:“拥抱医疗”。

此前春雨的口号是“颠覆医疗”。这一度是张锐创立春雨的初衷。

按照张锐的设想,是要在现有公立医疗体系之外开一条新路,依靠互联网来解决一部分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个设想之后演化成了春雨的主营业务——在线问诊。

“拥抱医疗”则强调与传统医疗机构合作,成为盟友。张锐生前也尝试过与优质的非公医疗机构(医院、诊所)合作来引流患者到线下,但成效并不理想。现阶段,春雨的盟友更多只能从非公医疗机构中选择。

张琨上任后,进一步明确利用春雨在C端的技术优势、运营优势来与线下医疗机构合作。2017年起,春雨开始尝试做线上付费的家庭医生服务。据悉,目前春雨覆盖的家庭数量约为3万个,有20万用户。

在赋能医院层面,春雨与河北燕达医院、昆明儿童医院合作进行慢病管理、患者随访等服务。此外,春雨医生开放在线问诊平台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已达500家左右,包括百度、支付宝、宝宝树,以及一批保险公司等都已接入了春雨的服务。

不过,现阶段,春雨的核心营收仍是在线问诊。

作为移动互联网医疗领域最早的公司之一,成立于2011年的春雨医生早在2016就完成了D轮融资,也曾筹划IPO,但因为创始人张锐的离世而搁浅。

此次华融集团入局,春雨能否重启IPO?

业内人士认为,与此前相比,现阶段好大夫在线、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医疗企业与春雨医生的主营业务——在线问诊趋同,竞争激烈。若想重启IPO,只靠在线问诊远远不够,而春雨转为与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医疗板块华润集团的核心资源之一,拥有共计111家医疗机构,实际开放床位数超过15000张,是按床位计中国最大的医疗健康集团之一。此次引入华润集团入局,不排除双方协作,在未来重启春雨医生IPO的可能性。

对于上述问题,春雨医生方面未作表态,称将发布正式公告。华润健康北京总部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均已出差,无法答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