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时代含义

作为一名望江人雷池乡贤,不了解真正的雷池究竟定位何方不知其含义,有点说不过去。

经济网讯 “不敢越雷池一步”广为流传,雷池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水名,其吞吐江流,控武、九至宜、宁之长江通道,扼蕲、黄、太、宿内河之咽喉,虎视长江,形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ͼƬ15468272208831

(黄斌 摄)

据史料记载,咸和二年(327年),历阳(安徽和县)镇将苏峻联合寿春(安徽寿县)镇将祖约叛乱,举兵进犯京都建康(南京),江州(江西九江市)刺史温峤欲领兵东下保卫京都建康,中书令庾亮恐拥有重兵的荆州(湖北荆州市)刺史陶侃乘虚而入,因此在《报温峤书》中云:“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毋过雷池一步也。”在中国古代战争和文化的地名录中,仅有“赤壁”和“雷池”两地。公元405年(东晋义熙元年)置县,至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境内有6000余年前的汪洋文化遗址和黄家堰文化遗址,民间传颂的"二十四孝"中王祥卧冰、孟宗哭竹、仲源泣墓故事均发生在望江;存有太白读书堂、雷阳书院、文庙、褒隐寺塔、青林寺等古迹,传统特色工艺"望江挑花"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史料来看,雷池源自雷水,即今望江、宿松和湖北黄梅县沿江一带湖泊地区。宿松以上水域叫青林水,雷水自宿松西北起,仿佛一条游龙,流经龙感湖、大官湖、黄湖、泊湖至望江县城南,适逢一大片低洼地带,横向扩展,积而成池,谓之雷池,这片水域包含现存武昌湖的广大水域。从遗存的史料和现存的遗址中均能得到证实,所以武昌湖也是古雷池的一部分,将古雷池地标设在武昌湖有着充足的理由和现实的意义。近千年的雷港(雷港口)北宋称大雷口,南宋称雷港镇,在南宋及元成为望江县首镇,重镇;明设雷港司,清设雷港镇。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称雷港乡,公社,管理区,1986 年6月改雷池乡至今。打造望江“古雷池”的知名度和旅游品牌,使雷池四海名扬,望江引人注目的旅游胜地,有效推动大美望江的经济快速发展。

ͼƬ15468272209312

(黄斌 摄)

望江建县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皖西行署所建的太望县。自民国36年(1947年)至38年3月底撤销,仍恢复旧疆域。在近代比较大的变化是民国25年7月,国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孔祥熙为处理皖、豫、赣3省边界插花地,而将属江西彭泽县的长江北岸的新彭、龙泽、白沙、江调、同陆5个保划入望江县。1957年因皖河联圩,将望江县新坝乡两个村(4000亩)划入怀宁县皖河乡;将怀宁县江镇乡1个村民组(面积200余亩)划入望江县金堤乡,将望江县金堤乡上陌村(800人,3000亩)划入怀宁县江镇乡。同年,因兴建褒隐寺水库,将太湖县转桥先锋村(1081亩及山地)划归望江县码头乡。1959年2月26日,中共安徽省委决定,将望江、怀宁县合并,组建怀望县(驻石牌镇),1959年3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但因未实行,故县疆域仍无变化,于1961年12月5日,国务院正式予以撤销,仍为两县县域城镇体系。

图片15468334090181

(黄斌 摄)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位于安徽省西南边缘,长江下游北岸,东南与东至县、江西省彭泽县隔江相望,西南与宿松共泊湖为邻,西北枕大、小茗山与太湖接壤,北依皖水与怀宁交界;皖鄂赣三省交界处岸,东南与池州市、江西省隔江相望,西南与宿松共泊湖为邻,西北枕大、香茗山与太湖接壤,北依皖水与石牌交界。东西最大长度54千米,南北最大宽度43千米。望江县区域分布:望江县,古雷池所在地,现以华阳镇为城核心、高士镇、长岭镇为县域次中心城镇,依托济广高速公路、安九公路和县域交通环线,形成“一心三片、一轴一环、一城临江”的城镇空间格局。一心:以武昌湖为望江县域绿心;三片:以中心城区(含华阳镇、杨湾镇、太慈镇、雷池乡、凉泉乡)、长岭片区(含长岭镇、鸦滩镇)、高士片区(含高士镇、赛口镇、漳湖镇)为核心的城镇发展片区;一轴:安九路城镇发展轴;一环:环绕武昌湖、串联各个乡镇的交通环;一城临江:望江县城中心城区向东南发展,濒临长江。望江县的城镇等级规模为三个等级,中心城区:中心城(含主城片、桥头片)重点镇:高士、长岭;一般镇:赛口、太慈、杨湾、鸦滩、漳湖、雷池、凉泉,2004年望江县城镇化水平为25%;201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30%;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50%。该县为安庆市下辖县,总面积1357.37平方公里,2007年底总人口60.2万人,辖8个镇和2个乡,计13个居委会,122个行政村。

12

“不敢越雷池一步”也是黄梅戏之源,这里文化积淀深厚,民间艺术蕴藏丰富,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黄梅戏开山鼻祖蔡仲贤是望江人,黄梅戏第一个班社“长春班”就是蔡仲贤在光绪年间开办的,他的手书唱本《请仙问时局》现安庆市收藏。蔡仲贤嫡传弟子胡普伢是黄梅戏演艺史上职业女演员第一人;黄梅戏第一部电影片《天仙配》最初是由夙有“戏篓子”之称的艺人胡玉庭口述,又由望江籍的著名剧作家陆洪非改编而成,电影文学剧本《女驸马》也是由陆洪非整理面世,这两部戏奠定了享誉海内外的黄梅戏在全国剧种中的显要位。黄梅戏在蔡仲贤一代奠基后,一批望江艺人予以继承和发展,其一脉相承的弟子龙昆玉、胡卯林等老艺人,在望江唱腔流派的基础上,开创出了独具特色的“望江龙腔”,成为黄梅戏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现已列入安庆市的非遗名录。在建国初期的1952年,望江县人民委员会以师承蔡仲贤“长春班”的弟子胡卯林、龙昆玉为核心的戏班《合意堂》为基础组建了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在先辈们的孕育、耕耘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更是一路高歌,风雨兼程,彰显时代的风采。目前,该团建团60余年,创作演出了大型黄梅戏《阿珍》《鸳鸯壶》《相知吟》《雷池清波》分别获得“金黄梅奖”“剧目奖”“表演奖”,历届省、市戏剧节和黄梅戏艺术节展演上创作演出了大型古装剧《儿女恩仇》和大型传奇剧《阿珍》及历史剧《鸳鸯壶》,还根据望江历史人物沈镐为官正道,廉洁自律为题材创作了大型清装剧《雷池清波》及黄梅戏遗产抢救工程剧目《相知吟》,扶贫攻坚期间以扶贫题材创作了《卧牛村的女人们》、《请所长》、《和谐路上》、《菜场趣事》、《邻里之间》现代黄梅小戏。“龙腔”代代相传,“龙腔”代表作之一《描药方》就是老艺人龙甲丙口传身教的经典折子戏,在1979年安庆地区青年演员基本功比赛和时隔37年后的2016年安庆稀有剧种展演中分别由两代青年演员演唱,都是荣膺榜首,名噪宜城,并获得“优秀传承奖”。2017年“龙腔”《描药方》和《补背褡》、《剜木瓢》分别了出席由省演艺总公司主办的《梨园寻根·声腔百年》专题晚会和由中国文联举办的“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授牌仪式专场演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流博览会《描药方》又应邀亮相;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安庆视察工作时观看了“龙腔”《描药方》后与该剧青年演员亲切交谈,他称赞“这才是地道的黄梅戏”。“龙腔”《描药方》成为望江黄梅戏一张亮丽的名片,同时,该团还顺利完成了国家“非遗”资助剧目《乌金记》的视频拍摄任务,传承“非遗”,加大传承研究、挖掘、保护,推动黄梅戏传承、创新发展。(黄斌 整理)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