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大连市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功能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案例

来源: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政府配置资源的范围和方式也在不断调整。为解决当前政府配置资源中存在市场价格扭曲、配置效率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政府资源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75号),明确了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基本原则、改革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对推动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文件印发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改革探索,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总结各地区在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编辑形成《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案例汇编》。现陆续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案例之三

大连市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功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大连市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的有效方式。主要做法是搭建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把线下门槛高、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贷款变为线上大数据、智能化、审核快的信用贷款,通过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创新融资服务方式,无偿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等金融服务。

一、基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行融资服务平台。

大连市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中心优势,在此平台上搭建了融资服务平台。融资服务平台业务主要有三类:投标贷、中标贷和交易贷。投标贷是指企业在缴纳投标保证金时需要的贷款(含电子保函,一般占项目预算的2%);中标贷是企业中标履约所需启动资金(一般占中标额的10%—30%)的贷款;交易贷主要是金融机构在进行产权交易挂牌时提供的融资支持(一般占交易额的30%—50%)。

二、实现在线为银企提供数据服务。

在大连融资服务平台上,企业在线提交融资申请,在线选择金融机构,在线委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搜集企业信息并提供给所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线审核。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企业,通过平台大数据核查和合法性审查后,即具备了金融机构放贷的基本资质。经企业授权,平台将后台自动汇集的数据提交金融机构,只要数据齐全,金融机构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放贷(或签发电子保函)。

三、实现由基本数据服务向精准融资服务转变。

传统的基本数据服务仅是取消了企业“证明自己是自己”和简化了金融机构核验环节,金融机构仍要不断向企业推介金融产品,企业也必须在众多的融资产品中进行选择。大连融资服务平台在基本数据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全国互联互通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30余家总部级金融机构签约,着手建立数据服务中心,对企业在线融资申请需求和各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运算分析,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融资产品或方案,经企业在线确认后,直接派单给金融机构的放贷终端。这种模式缓解了银企对接困难,实现了精准融资服务。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平台自2017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服务中小微企业5000余家,实现中标履约融资授信10亿多元,投标电子保函10亿多元,平台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企业中标履约融资时间从以往15个工作日缩减到3—7个工作日,投标电子保函出单时间由过去的以天计缩短为以分钟计,大大提高了企业融资便利性。通过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三方互动,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