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巴巴张阔:数字化正在重塑国际贸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阿里巴巴国际站面向中小出口企业推出的‘数字化出海计划’,就是要打造一个外贸商业操作系统,不仅让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做全球生意,而且还能像做内贸一样简单。”11月3日,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27日,阿里国际站正式宣布启动“数字化出海”计划,希望帮中小出口企业开源节流和获得更多订单。而在今年1月8日开幕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阿里巴巴将集中展示这套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让全球中小企业都能体会到数字化普惠贸易的快乐。

据悉,今年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第三次参展CES,并且会以更大规模亮相,去年阿里巴巴还首次将网络直播引入展会。

中小企业才是CES的主角

“虽然大家在新闻上看到更多的是大企业参展CES的消息,但实际上,中小企业才是CES真正的主角,因为绝大部分参加CES的都是中小企业。”张阔说,“因此,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让全世界更多人看到中小企业,这是我们要做的。”

据张阔透露,今年有近500个阿里国际站合作商家会参展CES。为此,阿里国际站建了一个线上的CES专区,让到不了现场的全球买家,也能看到参展卖家的数字化视频内容。而这次CES,阿里国际站将以“数据和技术赋能,重塑环球贸易”为主题,向全球中小企业展示一系列外贸黑科技,重点是“视频通话实时翻译”、“沉浸式视频选品”、“图搜”和“VR看厂”等。

比如,在CES期间,参展企业若想了解供应商实力,戴上VR头盔就能实时查看万里之遥的工厂情况。买家打开阿里国际站客户端,扫一扫商品就能知道哪些供应商能供货。这个功能叫图搜,由阿里达摩院做技术支撑。而没来参展的企业,打开阿里国际站的网站或客户端,进入CES展会专区,就能像刷短视频一样,观看供应商视频内容。买家和卖家想要交流,通过视频通话实时翻译技术,能实现沟通无障碍。

除了上述新技术,阿里国际站还将展示“Pay Later”在线小额金融贷款、“Air Express ”中美无忧物流等新服务和一个小型数字化工厂。

实际上,不止是CES,中国外贸的主角尤其是未来的增长动力源泉,也正在变成中小企业。张阔表示,中国外贸有三大类企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过去,外贸的主体是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而现在已经有超过45%的出口贸易额是来自于民营企业,而且民营企业的占比正在逐年增加。“现在,跨境贸易增长点主要是来自于民营企业。”他说。

外贸商业操作系统 全球生意DIY

面对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和外贸形势,很多中小企业都感到无比的焦虑。“通过数字化重新定义跨境贸易,在这样的背景和时点之下,更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张阔说。

1978年,整个中国的出口额只有168亿人民币,全球排名30名之外,而2018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16万亿,40年间,增长了近1000倍,并成为了全球第一出口国。

张阔表示,这也是为什么Alibaba.com诞生在中国的一个核心原因。“阿里巴巴在过去的十九年里,都在做一件事情:把互联网这个产品卖给客户,让大家都能够借助互联网,数字化自己的产品、服务和生意模式,从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跨境贸易平台。”

张阔表示,阿里巴巴就是希望把过去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数据和能力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外贸商业操作系统,赋能给中小企业。

据介绍,阿里国际站的“数字化出海”计划包括一揽子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和服务,覆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其中,最核心的是围绕买卖双方精准匹配、品牌营销、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对既有产品和服务矩阵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

据记者了解,阿里国际站成立于1999年,早年间被称为“永不落幕的广交会”。20年间,阿里国际站从信息展示和交易撮合平台,变成了涉足跨境贸易全链路的高科技数字贸易平台。通过整合阿里经济体力量,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普惠的数字技术、金融和物流等跨境贸易商业基础设施服务。

张阔还表示,未来个性化和定制化贸易需求,将成为新外贸常态。阿里国际站正通过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的“人货场”,满足跨境买家从订单到轻定制和现货等不同场景需求,实现外贸生意DIY。

数字化出海:终于ready了

虽然从诞生之日,阿里巴巴就耕耘在国际贸易领域,但张阔认为,现在一切才到了“Ready”可以“Go”的阶段。“外贸数字化到了一个临界点和突破口,我们希望能给出口企业打造一个基于数字技术的外贸商业操作系统,让外贸链路数字化和标准化。”他说。

“过去19年,我们一直在做互联网,但这是一个阶段性迭代的事情,从交易数字化,把买卖搬到互联网上,到货币数字化,把金融服务搬到互联网上,再到物流数字化,时效性和性价比大幅提升。经过在金融、跨境物流、后台技术等各种元素的数字化积累之后,现在把它们集合起来,才能产生化学反应。”张阔表示。

“现在跨境商品从中国运到美国,很多时候已经可以像打个滴滴一样简单了。”但张阔也表示,未来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工厂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跟整个监管侧交互的数字化,都是未来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而对于那些想要数字化转型的中小外贸企业,张阔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观念意愿上,要“愿意用”,其次要建立人才梯队,要“会用”,三是架构优化去除冗余,要“用得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