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唐骏:向我学习,4年跳槽一次是最佳选择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我们遇到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以及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遇。我们遇上了最好的时代,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过去的十年是创业的风口十年。

但是,2018年也是创业回归现实的一年。过去的疯狂烧钱买流量的创业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光靠概念和理念情怀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复存在;比特币从2万美元的天价回归到3000美元,而且比特币还没有见底;2018年P2P有570多家公司暴雷。

我们迎来了2019,尽管外部等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充满希望,这是对中国的希望,对中国经济的希望,也是对我们自己的希望。我们预测2019,我们更期待2019。

第一,投资指南:股票见底,比特币无底

股市在2018年见底,全年没有行业上涨。上证指数从3307点到2493点,累计跌幅近25%;创业板从1752点到1250点,累计跌幅近29%,2018年的股市确实揪心。但是2019上半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这个被寄予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会给冰冷的中国股市带来春暖,科创板的高扬会带动整个股市的上扬。我们看好和科创板关联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芯片,人工智能等行业的概念股。

2018我们看到比特币搭上了过山车,货币理想主义的梦幻终成泡影。我预测2019年比特币续下跌,3000不是比特币的底部,1000也不是它的底部,没有底部是虚拟货币的特征。

2018年房价没有出现大跳水,也没有大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平均同比微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我预测,中国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基本触顶,2019年房价下降大于上涨的概率,但是2019年房价不会出现暴跌,同样我预测2019年一线城市的高档别墅房会出现价格大幅下降和严重滞销的状态。

第二,创业指南:没有热钱,没有爆款

2018我们告别了创业的黄金时代,无论是小黄单车还是情怀手机都证明了这一点,我预测2019将是没有爆款商业模式的时代、没有爆款产品,我们要回归现实、回归理性,烧钱模式买流量的时代已经结束。2019年,我告诫那些正在创业的以及即将踏上创业之路的,创业一定要回归商业本质,用工匠精神去打造产品本身才是长久创业之路!

第三,职场指南:四年跳槽,2020年换槽

2019我们重新定义职场,跳槽是从一个职场跳到一个更高的职场(职位的提升,平台的提升,机会的提升),从一个职场换到另外一个职场(也许薪资的小幅提升)定义为换槽。跳槽是职场的一种晋升模式,换槽是对职场的一种逃避。

我给大家一个黄金准则,四年跳槽一次。我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服务了微软,美国4年、中国4年,我服务了盛大4年,新华4年,都是4年。四年更像是个经验值,如果对比大学四年就比较容易接受了。如果你是换槽,还是留给2020吧。

第四,就业指南:工作难觅,民企慎选

2019年的大学生就业将成为卖方市场,就业市场和往年相比会更加严峻。2019年怎样选择你的第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尽量选择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有规模效应,规范的管理和相对完善的体系,大公司的职业化环境会塑造和培养职场新人。如何选择外企和民企?外企千篇一律,民企各有千秋,对于职场新人与其游离于各有千秋不如选择千篇一律,因为第一份工作决定你的职场起点,职场新人不求腾飞但需前行。

我们看到的最优选择为BAT,中国诞生了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BAT不只是商业的伟大,同时也在管理和薪资等方面进入一流,这样的工作环境锻炼职场新人,给出的薪资和待遇超过外企,也许这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中国这样的企业还少,即使是新生的互联网独角兽,还缺乏沉淀缺乏思维,还没有BAT的成熟。

2019职场指南,选择职业比职位更重要。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季攀比的更多是薪资,我在微软的第一份薪资是年薪5万美元,只是略高于当时市场的平均水平,但是我选择微软是因为微软的平台、微软的职业,因为我知道有大的平台才能有机会走的更远。职业就是行业,当初我选微软是选择了软件行业,选择了这个行业的第一大企业。第一份工作就像大学,大学学什么不重要,大学重要的是怎么学,第一份工作需要学会要“怎么做”好职场人。第二份工作是像研究生,研究生是选择的方向,第二份工作选择的是你的职场定位。

迎接2019,属于奋斗努力有梦想的,拥抱2019,属于乐观向上有志向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