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政府怎样服务好企业?界首市这个样本值得一看

经济网讯 2018年12月29日,在寒潮影响下,北京依然处于冰冻模式。但是这样的天气,阻止不了安徽省阜阳界首市的一支队伍北上的热情。

这支由界首市委、市政府带队的队伍,主力军是近120名界首市企业家。他们浩浩荡荡而来,只为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这场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信通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一众各级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权威专家学者等参会,探讨新工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等火热话题。

这支统一着装,统一标识,注重形象的队伍在会上十分引人关注。他们来做什么?当然是学习,学习,学习。

“企业需要的时候我们要立马出现,企业不需要的时候,我们远在天边。”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论坛上谈到了政企关系。政府服务企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该做事的时候要毫不马虎。这次组织企业家来京也是如此,界首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服务,只为让企业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界首市企业家队伍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

界首市企业家队伍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

做服务企业的“四有”政府

位于皖北的界首市是省级贫困县,目前已进入摘帽的关键时期。这顶帽子得以摘取,得益于当地经济发展:过去连续三年,界首的GDP增幅一直是安徽省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财政支出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全省排名第三位,在安徽省制造业10强中排名第五。

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背后,是界首市对于如何服务好企业这道题的努力和付出。

此外,在界首,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企数量庞大,更加考验界首市处理政企关系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相关研究中已经表明,越是经济发达、市场经济成熟完善的地区,政商关系越呈现良性互动关系。反之,政商关系的良性互动也更加有助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

何逢阳在论坛上分享了界首市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四有”经验: 

服务企业首先要有态度,要旗帜鲜明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地方上,地方政府要把更多的资源交给民营企业家共享,包括财政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 

企业服务要有理念。要以企业服务为重心,把重点放在政策服务上,不能什么都服务,政府不能管太多,但对政策的理解把控,政府会比企业更敏感一些,因为更多政策是从政府这儿出来的,而且我们现在很多政策制定当中,企业参与政策制定还不够,要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开展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要有方法。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跟企业家之间,一定要交朋友,但这种关系一定要纯粹,只是事业上的朋友,不能掺杂任何私心杂念。 

企业服务要有机制。服务企业不能靠领导的个人热情,还是要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有良好的机制做保障。我们要追求地方资源配置的高效率,资源配置效率高,营商环境就好。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2018年中国创新榜样奖颁奖,界首市也有公司获得殊荣。

1

获奖的界首本土企业,有着鲜明的界首烙印:科技创新精神。

在近几年的摘帽大行动中,界首市委、市政府以工业为突破口,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以促转型升级。面对企业,界首给出的政策是:第一,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不受预算约束,上不封顶。第二,科技创新奖励不与产值税收贡献挂钩,不论产值,不论税收,只要搞科技创新就支持。2015至2018 年,界首的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从270 万元上升到2014 万元。

现如今,界首市已拥有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其中3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以上各种研发平台5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质量。

界首市委、市政府对于科技创新的极力支持,也为当地企业注入强心剂,并指明了科技发展的方向。

此次获奖的天鸿新材料负责人认为,天鸿新材料能够从小微企业,一跃成为新材料行业的排头兵,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注重企业转型升级,走科技创新创业之路。

据了解,天鸿新材料承担了经信委安徽省企业技术创新和重大产业技术攻关专项资金项目、2016年第一批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和2017年安徽省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项目中工业强基项目等。

同样坚持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理念的强旺生物工程,目前已组建了天然级复合调味料、功能性多品种盐等6个高层次技术研发队伍,产学研共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5个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和人才培养平台,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成果转化力度,形成了“研发—中试—产业化”三位一体综合发展的创新体制。

天能电池则与中国工程院段宁院士合作建立皖北首家“院士工作站”,从事新品研发和技术革新。还建立了安徽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从事新品研发和技术革新。同时坚持走产学研共同开发道路,为提升研发和攻关能力,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相关技术。

作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装备最强的再生铅加工企业,华铂科技近年也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据悉,于2018年11月11华铂科技二期项目正式投运生产,该项目应用了国内外先进、绿色、高效的生产工艺及装备,达产后华铂科技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再生工厂。

像上述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的企业,在界首市还有很多。

政府搭桥,企业受益。安徽枫慧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正是通过界首市委、市政府牵线搭桥,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也在界首市委市政府“双轮驱动”战略引导下,公司正在实施科技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全力打造产品品质,拓展云龙粮机产品市场领域,走出国门,开创更大的市场空间。

界首市企业家队伍在论坛现场

界首市企业家队伍在论坛现场

打响界首企业服务品牌

为已有的企业服务好并不是终点。如何打响界首企业服务品牌,吸引更多好企业到界首来发展,是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等界首市委、市政领导班子更重要的课题。

“我们要打造中国的卡伦堡,只要这个品牌能打响,未来所有在界首做循环经济的企业,都不会有任何环保上的后顾之忧。我们要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中原地区的创新高地,如果创建成功,我们在周边10个地级市、80个县市区,就是唯一一个国家高新区。到那时,我们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 企业,在对外交流和合作时也会受益。”在一份长达126页,关于界首企业服务的内部资料中徐会东写道。

他又写道,“我们要分行业增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如果 每一个行业都能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让全国 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投资时首选到界首来,那我 们就成功了,但是现在离这个标准差得太远。但是单靠某一个企业打不响核 心竞争力,必须要协同发展。”

显然,界首要实现的目标很多,也让人对这个县级市多了一点期待。对于在界首发展的企业而言,一个有态度、有理念、有方法、有机制的“四有”政府带领,无异于有了指明灯,有了定心丸。(邹锡兰)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