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鹏辰新材谈勇:勇挑重担是价值观最好的证明

经济网讯 自2018年3月份,吴江启动“创二代薪火工程”,鹏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少当家”谈勇成为“薪火工程青商学院”第三组的副组长。他认为,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育和提升“创二代”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让学员们及时了解国家新政及行业动态,学到许多创业理念、创业知识和创业本领,提高独挡一面的能力;在跟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够认清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认识到自己的企业与其他优秀企业之间存在的差距,尤其是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在分享成功的经验后,对自己的启发很大,也明确了责任担当。

1、谈勇在生产一线巡查 陈瑜 摄

谈勇在生产一线巡查 (陈瑜 摄)

“说起‘创二代’,很多人认为就是子承父业的‘富二代’‘小少爷’。在他们的眼光里,看到我们这些‘创二代’往往是‘满园春色’,而我们自己感受着的却是‘压力山大’”。这是鹏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任的当家人谈勇的一番心里话。

鹏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98年谈明初创办的吴江市万事达环保溶剂有限公司,现该公司产品广泛用于涂料、聚氨酯防水、油墨、树脂、农药、绝缘材料、染料等行业。

可能是因为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在高中时期,谈勇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报考了化工专业。2010年,谈勇大学毕业后,来到父亲的公司工作。和其他“创二代”一样,先从一线员工做起,更让人不敢相信的是,曾经当过锅炉操作工、装卸工等。五年的基层轮岗经历让他体会到了员工们的工作有多么不容易,也让他熟悉了公司的整个生产流程、切实了解到生产环节的状况和不足。“虽然我在大学所学的是化工专业,但参与实际工作后才真正感觉到,仅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些为我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公司的顺利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勇说。

2014年,谈勇开始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正式进入了公司的管理层。但当时他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原先的管理模式弊端越来越明显,为此,谈勇经过再三考虑,坚持将公司的管理、生产以及营销团队进行优化。为此,他邀请专业的辅导老师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授课,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了一支团结奋进、勇于挑战的管理团队;带领技术人员紧跟时代潮流,注重新技术研发,重视开拓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

2、鹏晨新材料公司外貌 陈瑜 摄

鹏辰新材料公司外貌 (陈瑜 摄)

局谈勇介绍,虽然现在不在一线工作,但他每天都坚持到生产一线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工作漏洞、确保生产安全。

目前,公司科技人员占总人数的37%以上,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24%以上;拥有授权专利51项;2016年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复评;2013年至今,参与制定8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和1个产品的国际标准。三项技术项目经中科院科技查新,认定为国内所未见报道的技术成果。以上成绩提高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7年,公司在连云港投资13.2亿元的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预计于2019年6月份投产。

对于“创二代”这个话题,谈勇说,好多人并不一定愿意接班,他们大学毕业后,还是希望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爱好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有的虽然愿意帮助父母“挑担”,但又觉得自己能力不够。

对于自己为何愿意接手父亲的公司,谈勇说,最初是父母东拼西凑借了几十万开始创业,能够理解他们的艰辛和不易,所以说公司凝聚着父母一辈子的心血;同时,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和吃苦耐劳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们已经在商海奋斗了那么多年,我理应主动担负起责任,将公司发展壮大,这既是我的义务,也是自己价值观的最好证明。

他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与同学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也希望更多的“创二代”加入薪火计划,让洋溢激情的“富二代”变成充满智慧的创二代。(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