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专家建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推进国企和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企和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介绍,1977—1978年,时任所长于光远联系了冯兰瑞、吴敬琏、周叔莲等4人,牵头组织召开了6次按劳分配讨论会,提出要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重新确立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这对我国工资及相关制度改革影响十分深远,为我国朝着具有更大激励效应的市场经济制度迈进打下了基础。“召开此次研讨会既是为了纪念、致敬当年的6次按劳分配讨论会,也是为了推动新时代收入分配及薪酬制度改革,尤其是国企和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

专家认为,收入分配是国民经济循环中的重要环节,与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关系密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但当前存在着收入和贫富差距较大,收入分配格局远未达到理想的“橄榄型”状态,同时存在收入分配不公、激励不足等问题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专家们普遍认为,当前国企和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公益类和商业类国企在薪酬制度设计上没有做到科学分类管理;部分国企利润中有一定份额与其行业优势或垄断地位有关,影响分配的公平性;编制和非编制人员没有做到同工同酬;事业单位工资总额限制过死,绩效报酬难以起到有效激励,工资标准较低,与市场薪酬相比缺少竞争力,导致人才流失;科研单位激励创新活动的相关改革措施落地情况不好。

专家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单兵突进,需要与各方面发展改革工作协调推进。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消除市场扭曲,完善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市场化体系;继续大力推动城镇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经济特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学管理。

在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方面,专家建议,要尽快消除基于垄断地位的薪酬分配不公。要区分干部身份和职业经理人身份,对职业经理人提供市场化待遇。要加快消除对编制外人员的待遇歧视,统一实行市场化薪酬制度。

在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方面,专家建议要分类管理,对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可参照机关管理。而对其他类型事业单位,特别是属于生产型服务机构的高校和科研单位,要放松工资总额管理,进一步强化绩效激励来促进创新,同时推进人事制度和评价考核制度改革,解决“大锅饭”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阶段要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要让措施落地,真正发挥作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