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明年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中国环境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源头分类实效模式更加明晰,定时定点模式得到市民基本认可,全市湿垃圾分出量已达4400吨/日(目标计划量不低于3483吨/日),“两网融合”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量达1100吨/日(目标计划量不低于666吨/日)。

据了解,2019年,上海将力争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并于2020年全面达标。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分类是重中之重。为此,上海市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力图改变在生活垃圾产生源头“零散推进”的方式,实施整街镇或整行政区的全面推进。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推进,源头分类实效模式更加明晰,定时定点模式得到基本认可。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完成道路废物箱分类标识更新。截至2018年11月,完成9700余座分类垃圾箱房和分类投放点的规范化改造,建设了一批批垃圾分类达标和示范居住区。其中松江、崇明、静安、长宁、奉贤、杨浦等六个整区域推进区进展相对较快。崇明区各街镇,长宁区程家桥街道、虹桥街道,青浦区重固镇等分类实效较好,近50个街镇积极参与了垃圾分类达标街镇创建工作。

据悉,今年年底前,上海市达标小区有望达到40%,明年力争达到70%,到2020年底要达到90%。“明年可能会将街镇分类达标情况定期在媒体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新建扩建一批垃圾末端处理设施

目前,上海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为2.3万多吨/日,其中,实际投运的焚烧能力约1.3万吨/日,全市湿垃圾分出量已达4400吨/日,“两网融合”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量1100吨/日。

“上海正积极补齐收运处置的短板。”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配置湿垃圾专用车约650辆、干垃圾专用车约3000辆、有害垃圾专用车15辆。

与去年相比,湿垃圾专用车增加约200辆,干垃圾车辆减少约200辆,有害垃圾车增加15辆,既满足全市当前分类运输的需求,更体现分类成效,湿垃圾增量与干垃圾减量形成明显对比。

此外,上海还持续加强末端设施建设。按照相关要求,上海启动了新一轮生活垃圾末端设施建设,其中,将集中规划新建、扩建湿垃圾处理设施8座,新建、扩建干垃圾焚烧处理设施7座,此外还将建设一座设计能力为5000吨/日的综合填埋场,以满足生活垃圾处理后各类无法利用残渣处理的需求。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