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禁猎野生鸟类带来哪些思考?

◆王争亚

据报道,为遏制野生鸟类频遭非法猎捕的势头,广东省政府最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境内全面禁猎野生鸟类。无独有偶,为更好地保护野生鸟类资源,湖北省政府在原来作出的野生鸟类禁猎规定即将到期之际,决定将禁猎期再延长5年。

作为一名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者,笔者不禁为上述做法点赞。不容否认,当前一些地方大肆捕猎野生鸟类的非法活动依然十分猖獗,尤其在冬候鸟迁徙的季节里,受利益驱动,有的地方时有发生非法盗猎、运输、售买野生鸟类的现象。严厉打击猎捕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活动,拯救受到侵害的野生鸟类资源,保护地球家园的生物多样性,已经刻不容缓。

面对当前严峻的野生鸟类保护形势,上述两省果断出手,对非法捕猎现象亮起红灯,体现了当地政府对野生鸟类资源保护的高度重视。其他地方应借鉴广东、湖北的做法,以形成全国上下都保持对盗猎野生鸟类不法分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让祖国蓝天上呈现鸟类自由飞翔的和谐壮美景象。为此,笔者有两点建议。

一是禁猎的规定很好,但要把文件转化成实际行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二是保护野生鸟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禁止捕猎应成为一项长期规定和长效机制,否则曾经的努力或许就会前功尽弃。

建设美丽中国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其中,既要有国家和地方政府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蓝图绘制,又要有微观层面具体又扎实的工作,而加强野生鸟类资源保护,无疑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一项具体又现实的举措。如果我们看不到鸟儿飞翔的美丽姿态,听不到百鸟争鸣的天籁之音,世界无疑将会失去许多灵动和色彩。保护各种鸟类资源,维系生态系统平衡,关乎人类生存发展,希望更多的人能投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让鸟儿真正成为人类的朋友。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