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扫黑除恶须压实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6日   13 版)  

张 璁

在基层采访“扫黑除恶”时,广大群众无不对这项决策拍手称快。不过,有一次,当记者多问一句:如果你身边有黑恶势力存在,你会主动去向有关部门举报吗?有的群众就会稍显犹豫,说中央的政策好,可就怕当地是“一阵风”“走过场”。显然,如果一个地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真扫黑、扫真黑、挖根源,群众就难免有怕打击报复的担忧,“扫黑除恶”也就成了办案机关的单打独斗。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经过不懈努力,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受到了沉重打击,公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个别地方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到位,怕揭开了“盖子”会对自身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导致表面积极、实际消极,滋生了一些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0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指出,涉黑涉恶犯罪不是有与无的问题,而是扫得深不深入、挖得彻不彻底、治得有没有效的问题。事实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容不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否则就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在宣传上只注重“留痕”,不重视效果,以至于老百姓仍不知道如何举报;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上自我感觉良好,以为本地区、本行业只有“乱象”没有“黑恶”;打击处理上“就案论案”,却不着力铲除“关系网”、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导致存在日后死灰复燃的可能。

克服这些问题,从根子上剖析,最要不得的就是投鼠忌器的心态。推进会同时指出,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

今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曝光过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一些地方之所以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但专项斗争进展不大,关键就在于存在“保护伞”因素的干扰。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能否深入,关键在于有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落实中央决策容不得打折扣,基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更是要压实责任,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