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2018)》发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公司治理与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7(2018)》。

报告涵盖六类公司治理指数,分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并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分别进行了评估和比较分析。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评价参照国际标准。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近四年连续上升,从2014年的43.07分升至2017年的52.40分。其中2017年比2016年上升幅度较大,上升4.75分;董事会治理指数近三年小幅平稳连续上升,从2015年的50.13分增至2017年的51.41分;财务治理指数近四年小幅平稳连续上升,从2014年的52.79分增至2017年的53.67分;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上升,2015年为41.02分,2016年为50.25分,但2017年小幅下降至49.55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家(总经理)能力指数近5年连续有所下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较大幅度低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对于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尤其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需要通过有序放权和有效激励,激发活力,同时需要强化高管人员的自我约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