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十年间我国多数省市综合开放度呈上升趋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对外开放课题组撰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对外开放40年》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在该书的附录中,特别发布了《2018年中国区域对外开放指数报告(十年进程)》。

报告通过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2008-2017年对外开放度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十年间几乎所有省(区市)的对外开放度都有所上升;多数省市保持了比较稳健的综合开放度上升趋势;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天津、福建等省份始终居于全国前列;北京、上海和广东稳居前三位;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综合开放度呈现明显增长态势;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和新疆等西部省份相对一直落后,与东部省份有很大差距。

研究发现,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大金牌省份,十年来稳居全国对外开放龙头地位;山东和辽宁综合开放水平显著上升,从2008年的第三梯队晋升至第二梯队的银牌省份;重庆、内蒙古、广西、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山西、湖北、安徽、江西、海南、云南等13省市也实现跃升,从第四梯队上升到第三梯队的铜牌省份。

(上述内容由金辉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