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界首市与民营经济的“莫逆之交”

经济网讯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而在安徽省阜阳界首市,民营经济也几经波折,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实现了从“边缘经济”到“主体经济”、“立市经济”的跨越。

12月10日,阜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随后出台“40条”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为了助推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12月22日至25日,由界首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活动举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和七场高端论坛为界首民营企业从政策、创新、融资、人才等方面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和支持,活动吸引了约300位来自省内外的企业家参加。

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界首经济

这些年,素有“皖西北明珠”和“小上海”的美誉的界首市,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该市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城镇劳动就业。2018年前三季度,界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1亿元,增长11.1%,增速居全省第一。

12月23日至24日,以养城无“界” 创新为“首”为主题的2018徽商全球理事会年会暨界首市亲商大会在界首市举行。作为年会重头戏之一的徽商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民营企业如何助力地方发展”“政府如何为民营经济创新服务”话题展开对话。

1

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

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致辞时指出,一个城市的政治生态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社会生态能够为企业家提供发展的土壤,而自然生态则决定了人才的去留。作为地方决策者,他认为有站位、有格局、有方向是对地方决策者的标准和要求。

“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界首经济。”徐会东表示。

跳出界首看界首,将界首放在安徽、放在中国的范围内考核和评价界首的发展是界首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规划和重点。基于界首的历史和文化,界首市提出2020年成为皖北第一县(市),2030年进入“安徽十强县(市)”的战略目标。

徐会东表示,界首为企业发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协调政策支持,随着界首市大力发展城市建设和工业经济,界首市综合竞争力、城市美誉度、干部精气神、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界首样板”。

实际上,在12月17日界首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也强调,民营企业发展程度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界首未来,要坚持“能争尽争”原则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想方设法兑现本级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认可度,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企业代表,安徽国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炜表示,“有思路就有出路。界首是我的家乡,而建设好界首是我的责任。”他也在思考界首需要什么,而徽商企业家能做什么;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才能够从这种服务中获得合理回报;如今定位城市综合服务商的国祯集团,有强烈意愿在界首投资建设一个健康城。

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邦表示,“南有宁国、北有界首”曾是省内县域经济的布局,王志邦说,如今界首以“界首精神”再次发力,以“院士经济”驱动产业升级。只有追逐行业顶尖,才能勇立时代潮头。

王志邦还认为,界首政府打造的亲清营商环境,使得民营企业成为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发展先锋,界首未来一定是徽商的投资热土。

界首基因:一是“创”,一是“闯”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其中“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界首排名第三。这也是界首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三次进入“全国十强”。

实际上,界首市还有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GDP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安徽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上升至全省第九,20年后重返全省十强;两年时间,将全国科技系统管理先进集体、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等近20项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荣誉收入囊中……皖西北重镇界首市在“新名片”——科技创新的“加持”之下交上了一份崭新的答卷。通过引入院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助力当地企业转型发展已蔚然成风,“院士经济”也让界首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

12月23日召开的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徐会东表示,“界首的基因,一个是‘创’,一个是‘闯’”,他认为,界首近几年发展中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创新、创业、创举精神是深刻流淌在界首人民血液中的,加上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闯”劲,界首市“旧貌换新颜”。

安徽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原主任庄立权三十年前就到过界首,如今看到界首的发展面貌,他欣喜之余更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祝福:这片土地是能干出一番事业的,也希望有更多的徽商企业来此投资兴业,助力皖北发展。

安徽金裕皖酒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兆法提到,“勤劳的界首人民从界首制造到界首创造,工厂建在花园里,处处鸟语花香、酒香四溢,充满着生机勃勃,政府的各项服务也很到位,欢迎各位来投资、做客。”

支持民营经济,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12月24日,“产业资本助力民营经济高峰论坛”在界首市举办。该论坛上,为了给民企更多资本助力,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向融捷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吕向阳颁发“界首市经济发展特约顾问”证书。

2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向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阳颁发“界首市经济发展特约顾问”证书

徐会东在该论坛致辞时说,界首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服务和关心。界首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真正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任务。

二是坚定不移加大扶持服务力度不动摇。全面梳理,逐步完善,切实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和宣传,针对企业需求谋划相关扶持政策,确保让企业熟悉、知晓、用足、用好,树立服务理念,打造好营商环境。

三是坚定不移保证服务质量不动摇。广大党员干部与企业家交往时,真正做到服务,确保亲而有度、亲而有为、亲上加亲,切实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

四是坚定不移构筑企业家社会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强化企业家战略,大力实施企业家计划,不断提升战略谋划,现代管理、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本领,着力构建人人尊重企业家,人人爱护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针对政府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在12月22日界首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何逢阳也提出要求,一是让企业充分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体现政策制定中企业的主导地位,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按照园区、产业、企业的发展导向,突出科技创新、质量品牌、金融创新、人才建设四大重点,体现差异化扶持。二是坚决不给企业发展设置障碍。要做到不干预企业内部事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最大限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创新,但不能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负担。三是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营商环境。

”政治生态是根本,要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商关系是关键,要通过文化人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爱家乡建界首,让界首人民有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让每一个界首人都以界首为荣。”何逢阳表示。(邹锡兰)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