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长园集团自曝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 连续两日开盘后封跌停 股民拟集体索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继承认子公司存在业绩造假后,长园集团(600525.SH)连续两日(12月25日、26日)开盘后直接封于跌停板。

12月24日晚间,上市公司长园集团(600525.SH)披露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时,承认子公司长园和鹰项目及业务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公司独立董事怀疑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长园集团于2016年6月收购长园和鹰80%股权,当时长园和鹰原股东方面做出业绩承诺称,2016年度和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和2亿元,两年度累积扣非净利润不少于3.5亿元。但后来长园和鹰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并进行了业绩补偿。

此次长园和鹰涉及在2016年签订的三项智能工厂项目合同,长园集团在回复上交所的第二次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上述三个已经看似履行完毕的长园和鹰重大合同,涉嫌存在造假行为。

12月26日,有购买长园集团公司股民陈先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投诉称,目前已经成立了维权群,拟委托律师向长园集团索赔。

陈先生告诉经济网记者,他于2016年购买的600525股票,认为财务状况不错,年增长10%以上,后期听说有知名集团要收购,加大了投资,“把朋友亲戚都拉上来,总共投资了200万元,但没想到后来股票从17元变成了4元多。”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所知道的维权群内大额投资高达1200万元,目前具体数字还未完全统计好,他打算先收集投资者损失统一找证券律师维权。

关于长园集团投资者索赔事宜,证券维权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接受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只是预登记。证监会作出处罚,估计要半年或一年以后了,股民维权索赔,是持久战。现在是准备阶段。”

为此,厉健律师进一步提出了6点建议:

一、根据2018年12月25日长园集团对上交所二次问询函回复、子公司业绩风险提示公告,初步判断,长园集团及相关人员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这两天股价暴跌情况,投资者权益受损已既成事实,预计不久以后证券监管部门可能对公司立案调查。

二、根据《证券法》、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法索赔,包括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利息损失等;

三、目前,证监会尚未对长园集团立案调查,尚未作出行政处罚,因此,投资者维权还需要耐心等待。从立案到作出处罚,通常需要几星期、几个月或一年以上。只有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才可以起诉索赔,法院才会依法受理案件。如果只是监管措施、证交所处分、警示函等,投资者是无法起诉索赔的。

四、目前,我们律师团队正在开展投资者索赔预登记,暂定:2016年6月8日至2018年12月24日期间买入长园股票(600525),并在2018年12月25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索赔条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进一步调整。

特别声明:上述预登记条件仅供参考,不涉及任何投资决策和证券买卖建议。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五、关于投资者现在能否卖出股票、卖出股票后能否参加索赔?这个问题关系到揭露日如何认定、投资者是否符合索赔条件以及索赔金额确定,由于各地法院虚假陈述案件裁判标准不统一,而且证监会目前尚未立案、尚未作出行政处罚,因此,律师对此无法提供建议,请投资者自行谨慎决策。

在司法实践中,有的法院以证监会立案公告之日作为揭露日,有的法院以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之日作为揭露日,有的法院以公司首次自认信批违法公告之日作为揭露日,有的法院以监管措施公告之日作为揭露日,具体要根据个案情况以受理法院认定为准。

六、投资者办理索赔预登记,提供资料要求:1、身份证复印件;2、证券开户信息查询单;3、股票对账单原件(从首次买入该股票至今。)4、单独一张纸写上投资者手机、电子邮箱、邮寄地址、大概亏损金额。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