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资本金融为主应是中国经济的客观要求

文| 钮文新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许多人都注意到,会议在提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以较大篇幅提出关于资本市场建设的具体要求: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如何理解?

第一,资本市场的问题是改革的问题,也是开放的问题。什么是深化改革?笔者认为,不能一般意义地去理解,而要把资本市场改革放在大的开放背景之下,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通过改革,让中国资本市场规则更加贴近国际资本市场的一般要求,从而促使全球资本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并使之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韧性。

第二,该段落开宗明义地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你明白金融市场的运行机理,那就应当明白:金融市场任何环节都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比如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它代表中央银行对市场利率水平的看法,难道不是“牵一发动全身”?那为什么需要突出资本市场对金融市场“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笔者认为,这个提法,可能意味着中央已经把资本市场的作用放在了主要矛盾地位。

第三,笔者认为,这里所说的资本市场是股权资本市场,而不是债务资本市场。中国金融必须“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满足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原则。上述四句话,其核心和关键其实就是“股权资本为主”。力主股权资本扩张,就是抑制债务资本的过度扩张,就是降低金融和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就是降杠杆;力主股权资本扩张,就是培育长期而稳定的资本金融,而且是关键部分,就是必须压制货币金融的过度膨胀。

当然还有科创板,而科创板更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的组合问题。中国创业资本市场上存在大量外国投资者,他们孵化的企业在中国科创板上市,本身就代表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更代表中国创业市场体系与国际接轨,这就是“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典型特征。实际上,资本市场开放是“要素流动型开放”,同时也必须是“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因为二者相辅相成。

基于这样的认知,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是否也会向着“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转变?我们拭目以待。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