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新引擎 新挑战 新机遇

12月21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作开幕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论坛暨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和企业榜单发布盛典”在这里举行之际,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举办本次论坛,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我国金融科技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我国经济40年来持续健康发展带来的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因而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金融科技,科技至为关键但绝非万能。金融科技的本质和灵魂始终是金融。不管金融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都不能背离金融的基本原则、基本职能和基本规律。在我国,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坚守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坚守防控金融风险以及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与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守正创新。

这里,我就金融科技问题谈四点体会。

一、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经济史上,金融因贸易而产生,但今天已日益脱离贸易而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上个世纪90年代,信息化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各国纷纷运用信息技术提升金融现代化水平。在这一浪潮中,我国积极推进金融管理电子化,改变了金融业务基本使用手工处理和经济运行中大量使用现金的状况,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抓住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机遇,推动金融服务、金融管理和金融业态及产品实现重大创新,在许多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的新趋势,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抢抓机遇,引领未来。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使人们感受到了金融科技在金融普惠、加强客户体验及透明度等方面的优越性。

二、金融科技产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兴行业

现阶段,我国金融科技产业面临诸多这一行业共同的问题和自己的特殊问题。目前,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技术仍处于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中,商业模式也在经历持续演变与更新的过程。金融科技行业依托互联网及其他信息技术,技术风险是行业面临的直接挑战,也使行业具有明显的脆弱性。同时,数据安全及合规运行等问题,又使行业始终面临道德风险与法律风险。

我国金融科技行业虽然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式发展,极大提高了金融业务的效率和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但也面临风险预测和管控能力不足、政策法规与监管亟待完善等阶段性问题。

金融科技不仅是将创新技术运用于金融领域,更意味着新的金融企业、新的业态以及新的市场。因此,金融科技在为金融产业带来创新活力的同时,也极大地冲击着传统金融秩序。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掌握相关知识,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科技助力国家经济发展,造福社会大众,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金融科技日益成为国家竞争的重要领域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世界金融科技市场的第一梯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金融科技行业的优势还更多地集中在应用层面,在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基础共性技术以及未来主流技术等方面依然相对薄弱。

金融科技加剧了国内金融企业特别是传统金融企业与新兴金融企业的竞争,也加剧了金融领域的国际竞争。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合作尤其重要和珍贵。与此相关,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日益成为国际金融合作的重要议题。

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金融科技领域国际合作,支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期共同提出的《巴厘金融科技议程》作为关于金融科技的工作框架。

我们期待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密切跟进相关国际议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相关规则制定,拓展国内及国际市场,自觉聚焦国家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努力在精准扶贫、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四、面对由信息技术革命所引发的金融科技浪潮,媒体作用无可替代

作为媒体,我们要着眼于提高国家学习能力、社会学习能力,做好金融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促进金融管理部门与金融科技界的有效沟通,充分利用传播优势普及金融科技知识,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

作为媒体,我们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促进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普惠广大人民群众。

作为媒体,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引导社会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成就,塑造支持性与包容性的舆论环境,鼓励企业潜心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将我国的市场优势提升为技术优势,为我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作为媒体,我们要肩负起宣传引导的责任,积极宣传报道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人物和企业,报道他们在创业创新路上的艰辛与努力,反对违法违规、急功近利的错误做法,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环球人物》杂志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这一论坛,就体现了媒体在这方面的积极努力。

《环球人物》杂志是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权威媒体,自2006年创刊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时政大刊。在媒体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环球人物》杂志在新媒体领域努力创新,已经发展为一个融合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形式的全媒体人物报道平台。以人物记录时代,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社会生活进步和商业文明发展的人物和事业鼓与呼,是《环球人物》杂志的使命和责任。

从2016年开始,《环球人物》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金融科技论坛”活动,发布了“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和新锐人物榜”。今年,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论坛的主题是“去芜存菁,激浊扬清”。同时,进行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和企业榜评选,评选出这个行业在本年度最有影响力的10位领军人物,进一步扩大行业优质品牌和杰出领导者的社会影响力。

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和评选能够长期持续下去,成为品牌,通过品牌影响力树立行业典范,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祝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论坛暨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和企业榜单发布盛典”圆满成功!

再过10天,就将迎来2019年新年。在此,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