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马斯克隧道”正式亮相,但现实有点骨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总是勾起人们想象的“科学狂人”埃隆·马斯克,最近又火了一把。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之前提出的地下高速隧道已完成首期工程。当地时间12月18日,这段位于美国洛杉矶的隧道正式亮相。

马斯克是多家科技公司的掌门人,他曾创办特斯拉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这段地下隧道则由马斯克旗下的Boring公司建设。

2016年,马斯克提出建设地下高速隧道的想法,并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办法来缓解洛杉矶的交通堵塞问题。他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多层的地下隧道网络,电动汽车可以时速150英里在其中行驶。汽车可以通过出口匝道离开隧道。

不过,现实很骨感。

最新亮相的隧道只有1.6千米。在隧道中进行试行驶时,大部分时间电动汽车的时速只有35英里每小时,最高达到53英里每小时。行驶完这段隧道一共花费2分钟,非常颠簸。

马斯克解释说,公开亮相的隧道只是“样板”路段,颠簸源于铺路机的问题,最终行驶效果将像玻璃一样平滑。

这段隧道的使用方式非常特别:电动汽车需要通过电梯缓缓降入隧道,汽车的轮胎上安装着一种特殊的引导轮,以保持汽车在隧道中稳定行驶。

马斯克向媒体展示的模拟资料显示,这种引导轮在使用完毕后,可以折叠在汽车下方。他介绍,引导轮主要起稳固作用,花费大概在200到300美元之间,最终可适用于所有电动汽车在隧道中行驶,且不会影响汽车的正常功能。

此前,Boring公司曾表示,要建设一个叫做LOOP的城市交通系统,可以让汽车和胶囊车厢在一种电动滑板上自动运行,穿梭于多层隧道中。该公司称,之所以采用现在的引导轮而不是电动滑板,是因为这种方案更简单。

据报道,这段隧道的花费为1000万美元,其中不包括隧道挖掘设备和研发的成本。目前Boring公司专门将这段隧道用于研究,以寻找让隧道交通变得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式。

尽管眼下还有诸多不足,马斯克依然对地下高速隧道项目信心满满。他认为在隧道中的首次行驶虽然颠簸,但却是“史诗级”的。

马斯克还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整个系统将在2028年,也就是洛杉矶举办奥运会那一年正式运行。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