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中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独立于美国——切割中美股市关联性势在必行

钮文新

正因美元是最大、最核心的国际储备货币,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必定会影响世界非美货币国家,中国也不例外。但是,中国货币政策能否更加独立一些?理论上的方法是有的,关键在于如何控制国际货币流动和人民币汇率有多大的灵活波动性。

应当说,在美联储加息的时候,中国央行敢于减息、扩大基础货币投放,恰恰证明中国货币政策操作已经有了很大的独立性、灵活性,这就是12月19日晚上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告诉我们的事实。12月19日晚8时,中国央行以3.15%——低于此前3.30%的利率向中国金融市场定向注入“特别麻辣粉”,同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方式向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注入1000亿元基础货币,以帮助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度过年关。此举明显与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构成了逆向操作。

货币政策的独立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其一是针对国内货币政策相对于财政政策的独立性;其二是针对国际本币政策相对于美元政策的独立性。对于前者,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独立程度已经弱了很多。可能有人会说,这次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表达了极其严重的反感,但美联储还是加息了,这不是体现了美国货币政策相对于政府的独立性吗?别急着下结论。笔者认为,美国总统和美联储很可能是在“演双簧”,原因是无论美联储还是白宫,都不希望看到加息过于严重地推高美元指数。所以,一边是美联储加息,一边是特朗普打压加息效果。

至于各国本币货币政策相对美元的独立性,现在看,已经大有增强。从此次美联储加息看,真正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国家并不多,而且都是沙特、阿联酋、巴林这样的小国家,而欧洲、日本等大型经济体均显平静,中国略显相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市况?这恐怕与更多国家正在设法减少美元依赖密切相关。

最近一段时间,境外媒体频频报道各国央行大举吸纳黄金、减少美债持有的新闻,而12月19日又爆出美国大规模抛售黄金的新闻。这些问题是不是都在干扰美元货币政策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只要各国美债持有量和美元使用量减少,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必然减低,这也是各国货币政策可以更加独立的前提。

从现实看,在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越来越多地持有黄金,减持美债的同时,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统计:美元在全球支付市场所占份额已从2008年之前的60%以上,下降至2018年的40%左右;在美国贸易赤字不断走高、美元输出不断增加的同时,美国财政部2018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债34个海外持有国中,至少12个大量持有者在集中抛售美债,规模达1000亿美元,而海外买家占比从2013年的50%降至41%,为15年来最低;美国减税、军费支出加大,现在又导致政府面临关门风险,而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国债从9万亿美元(占GDP的70%左右)上升到21.7万亿美元(占GDP的110%左右),这使得世界都在怀疑美元霸权是否可持续。

再加上,俄罗斯石油出口能力恢复,而且用欧元、人民币、卢布结算,美元对石油定价和结算的控制力减低;俄罗斯军力恢复,美国压制世界各国大宗商品交易以美元计价结算的威力也在减弱。这些现象,是不是可以认为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弱化?也许没有弱化多少,但至少不是强化的作用。

笔者认为,中国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独立于美元,这是中国股市可以无视美国股市下跌而独立上涨的重要基础。美国股市连涨9年,目前已经出现见顶迹象,甚至已经开始调整。笔者认为,无论这样的调整是否健康,其实都在正常调整之列,但如果美股正常调整却导致A股市场无度下跌,那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好的后果。

切割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的联动性,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