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机构重仓股招商银行补跌 基金全年业绩流泪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昨日,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白马蓝筹板块跌幅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招商银行大跌4.08%,直接击穿半年均价。不仅如此,基金重仓股板块、社保重仓股板块悉数大跌。从现在到年底还剩下最后7个交易日,基金重仓股如此“补跌”,将让全年基金收益更不乐观。

今年的招商银行可谓最抗跌的银行股,从今年初至今招商银行仅下跌5%,而在昨天单日就下跌了4.08%。

东财数据显示,昨日社保重仓板块下跌2.1%、基金重仓板块下跌2.03%,位居板块跌幅前列。如果看近三日跌幅,社保重仓板块三日跌幅达4.15%,基金重仓板块跌幅达3.95%,位居板块跌幅前五。

基金三季报显示,前5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格力电器。而除了招商银行之外,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在近日也连续4日下跌,中国平安近4个交易日下跌了近5%,伊利股份近4个交易日下跌了5.5%。

对于今天蓝筹股大跌的局面,基金经理有各自不同的观点。

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昊表示,目前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还没释放完毕,目前还没有看到经济和金融数据的拐点,从企业报表来看,企业盈利预期下调还不充分,这些风险都需要时间来逐渐释放。反映到市场上就会发现,一方面,市场的日内交易波动加大,另一方面,市场容易出现在没有较大利空的情况下出现下跌走势,体现了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他认为,从宏观面和政策面来看,目前依然不足以支撑左侧布局,明年股票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有望提升。

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经理黄峰则认为,面临明年宏观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对于未来托底政策的预期有所波动,故近期市场表现较为疲弱。短期内,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明年托底政策非常明确,但是具体的力度和侧重点难以预料,房地产、消费等行业的不确定性较强。

另外,金元顺安基金经理认为,今天白马蓝筹股的下跌与目前基金公司进入年终业绩排名冲刺期有关。许多基金在之前比较强势的蓝筹股上获利颇丰,获利了结的意愿较强,因此容易形成一致抛售行为,导致此类股票大幅下跌。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此前,有些对排名有想法的机构其实已经加过仓了,但成效有限。现在看来年底之前很难出现行情了,所以那些不看重今年排名的机构年末也不会再加仓了,因此未来这些重仓股的走势可能还将承压。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有些基金公司可能没有那么看重今年的排名情况,那么这些基金经理就有可能为明年提前做一些调仓布局,以降低明年调仓布局的冲击成本。

另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接下去这些核心资产依然继续下跌,将会是很好的买入时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