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股权受让方生变 隆华科技将引入河南高投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10月中旬,隆华科技(300263)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占明等人与合作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杭州艺阳、杭州中策、世诚科技拟分别受让隆华科技5000万股,各家受让比例股权均为5.46%。

两个月后,上述转让事项迎来最新进展。隆华科技12月19日晚间公告,联席控股股东李占强等人向杭州中策转让5.46%股权事项已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杭州艺阳受让股份事项也已在11月初完成登记。不过,联席控股股东李明卫、李明强原拟向世诚科技转让股份的事项因实际情况发生变化终止执行。

作为替代方案,李明卫、李明强拟将相应股份转让给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高投)。河南高投注册资本300亿元,是河南省首批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创投机构,其控股股东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政策性投资机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虽然转让对象发生变更,但转让价款与先前方案一致,仍为2亿元。谈及此次入股原因,河南高投称,已充分了解并认可隆华科技目前经营及产业转型状况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将成为隆华科技战略投资股东。

隆华科技则表示,之所以引入河南高投,是因为河南高投致力于服务和助推新兴产业领域和新兴产业链的发展,引入河南高投作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资源,将对公司经营及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当然,此次股权转让还有另外一个目的,也就是帮助李明卫等人筹得资金并用于偿还个人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率,防范因股票质押引起的市场波动风险。

近期,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引入国资作为新实际控制人或战略投资人的案例并不少,就隆华科技而言,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李占明等人合计持股比例为31.22%,仍为隆华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高投不仅成为隆华科技战略股东,双方还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与隆华科技签署框架协议的还有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风投)。后者是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之一,可投资规模近百亿,累计投资企业超百家。

隆华科技公告显示,上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涉及具体项目与金额。从协议内容来看,隆华科技、河南高投、中国风投拟在股权协作、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股权协作方面,在隆华科技推进战略转型和产业布局过程中,合作三方拟进一步探索股权合作方案,形成紧密合作的战略联盟。金融服务方面,河南高投与中国风投拟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为隆华科技在资产管理、战略投资及产业布局等方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从落地产业来看,主要是围绕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展开合作。隆华科技表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实现资本与产业的有效结合和优势互补,促进公司产业扩张、战略投资等快速发展的需求。不过,由于目前不涉及具体项目,暂时无法预计本合作框架协议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