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安庆打造首位产业 上海签下百亿大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为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政企合作交流,大力推进安徽安庆市首位产业发展,12月19日,2018安庆(上海)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安徽省安庆市11个县(市)区与上海市各区、镇政府,开发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共有25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43.67亿元。其中,首位产业项目占88%,长三角地区项目占76%,工业项目占68%。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额50.3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额68亿元。

安庆市政府副市长花家红说,安庆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是安徽省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安庆持续加力建设经济强市、创新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取得了长足进步。今日的安庆,站在新的起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统一思想、改善环境、激发活力、真抓实干,吹响了最强的进军号。进一步聚焦首位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引智,这两大先锋舰队正扬帆起航、破浪前进。

据介绍,安庆城区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工医药四大首位产业。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和其他关键零部件。依托经开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新能源汽车整车今年实现产销4.5万辆、明年8万辆,到2025年实现50万辆产能,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化工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高性能纤维、特种合成橡胶、工程塑料。依托高新区,加快推进安庆石化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海工装备、环保设备和智能家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布局整机生产和关键零部件配套,打造产值突破500亿元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医工医药产业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饮片、中成药、生物制品、生化药品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依托现有医药、精细化工资源和大别山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产值突破500亿元的医工医药产业基地。

加快资源整合,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建设有竞争力的特色园区和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百亿”级首位产业集群。桐城市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产业,怀宁县主攻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潜山市聚焦医药健康产业,岳西县着力大健康和大数据产业,太湖县重点发展功能膜材料产业,望江县突出纺织服装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宿松县发展电子信息和纺织服装产业,迎江区聚焦现代服务业,大观区着力发展环保产业,宜秀区重点推进食品产业。

从当地投资环境来看,安庆市产业基础良好。安庆工业居安徽省第一方阵。安庆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国家级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基础良好,具备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安庆石化打造千万吨炼化基地;江淮纯电动汽车销量居全国前列;环新集团活塞环等系列产品居全国首位;曙光集团氰化钠规模亚洲第一;华茂集团是中国纺织行业“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企业;富士康数控机床技术和规模居全国前列。

承载平台完善。拥有安庆经开区、桐城经开区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庆高新区即将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运营。安庆港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安庆海关实现了与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

交通体系优越。安庆坐拥长江黄金水道240公里,常年通航万吨轮船;安庆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节点城市; 4条高速公路和3条国道穿境而过,实现县县通高速,国省道里程居全省第二;天柱山机场已开通北上广深等12个大城市航班。已形成了水、公、铁、空联运的便捷化立体交通网络。

据了解,安庆设立了总规模116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安元股权投资基金、同安产业招商基金、同安产业并购基金,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创新共赢的合作方式。

同时,安庆每年出台工业发展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等一系列奖补政策,简述如下:

工业发展政策。对企业设备投资给予最高20%的一次性补助。按照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上缴税收,逐级提高奖补资金。对入驻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免收租金。

科技创新政策。对人才团队带科技成果在安庆市产业化,补贴购置仪器设备金额的30%。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按实际支付研发经费或交易费的30%补助。

招商引资政策。对新引进的内资、外资项目,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8‰给予项目引荐人奖励;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8‰、10‰给予项目引荐人奖励。

创新创业政策。对获得专业投资机构参股的创新创业项目,按实际参股资金30%给予启动资金支持。对首次创业3年内失败的创新创业团队可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支持,鼓励再创业。

企业上市政策。对企业成功上市的,给予400万元奖励,对企业股改过程中增加的税收基本全额返还。安庆还有贫困县IPO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人才引进政策。对引进的高端人才给予最高10000元/月生活补贴,购房给予50%补贴。

新能源汽车专项政策。对新成立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实缴资本达到5000万以上的“三大电”企业,实缴资本达到3000万以上的“六小电”等其它关键零部件企业,按连续两个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20%比例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当年在本市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安庆市在省补基础上补足地方补贴50%最高限额。另外,还对本市消费者购买的新能源乘用车,再给予每辆车2000元的一次性电费补贴。

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 、“一企一策”等方式给予更加优惠、有力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首位产业是安徽省提出的一项独特理念,其目的是通过帮扶重点、龙头产业,带动地区工业的整体发展。自该产业政策提出后,全省各地都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一个首位产业。 而从此次签约项目产业类别看,主要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生物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今后将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主题为“园区共建共享、开放合作共赢”。期间还将举办2018安庆经开区(上海)首位产业投资说明会、全国安庆商会联盟第二届会长会议等系列活动,集中推介50多个首位产业招商项目。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1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