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盘点2018年互联网行业十大热词

回忆如快闪的镜头,掠过互联网行业一帧帧让人记忆深刻的2018。那些此起彼伏的画面,被打上了形形色色的热门标签。区块链、人脸识别的标签背后,是企业对于新技术的探索,也是企业对用户的承诺;锦鲤、退押金的标签背后,有亿万里挑一用户的狂欢,也有百万排队群众的无奈。今天,我们尝试用十个最热门的词汇,来勾勒出互联网行业的2018年。

华西都市报记者 孟梅 雷强 蔡世奇 欧阳宏宇

1、互联网造车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围绕造车还是造故事,造车新势力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年。既有乐视汽车被爆拖欠巨款、奇点汽车陷入“钱荒”的尴尬境遇,也有蔚来汽车赴美上市、小鹏G3惊艳亮相的高光时刻。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产品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让不少人相信互联网造车并不是忽悠,而是未来的方向。对比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在造车技术上处于弱势,但是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用方面却是强势所在,造车新势力正在引领一个时代。

2、自动驾驶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自动驾驶从概念变成现实,各路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但最终开上路的却只有谷歌和百度。尽管百度的金龙小巴目前只是初步实现量产,但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已经迈出了一大步。马老师曾经说,当新的竞争对手或者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往往“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最后就“来不及”了。自动驾驶的未来可期,如果现在还没看懂,的确已经来不及了。

3、人脸识别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人脸解锁、刷脸支付、刷脸取款……以苹果和支付宝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以及以建行和农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各自引领了行业的新潮流,让人脸识别技术从过去的黑科技,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今后每个人行走江湖,靠的就是脸。

4、退押金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在众多用户前往ofo总部退押金后,18日,ofo宣布了退押金新政策,称将按照用户申请依序处理。在ofo遭遇退押金潮之际,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商途歌也面临类似遭遇,办公区一片狼藉,陷入与ofo相同的境地。不过,共享汽车比单车更复杂,不仅车辆价值更高,还涉及油费、停车费、交通违法等问题。所以,市场就是这样千变万化,没有常胜将军,在经历大起大落后,剩下的只有唏嘘。

5、区块链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经过一年的沉淀和去伪存真,能坚持区块链的企业少之又少。即便如此,区块链技术的投资依然持续火热,京东、华为以及百度等企业均在2018年先后发布“区块链白皮书”,推出自身研发的区块链项目。虽然区块链因为数字货币的风波逐渐降温,但行业场景的应用正逐步挖掘,未来可商业化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6、拼团购物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拼团购物其实是互联网早就存在的概念,当年团购领域的百团大战让团购走了样,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后,人们也逐渐忘记了拼团购物的真正形态。在社交平台的助力下,团购又焕发了第二次生命。拼多多的上市让回归原始定义的拼团购物成为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不容忽视的一个关键词。无论你是否认同这种借助人际关系网快速蔓延的电商模式,但它的快速发展时刻展示着中国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7、5G网络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5G技术成为大会的焦点。中国三大运营商纷纷宣布布局5G测验网,华为、三星、苹果、联想等国内外企业也纷纷入局。5G可以让一个国家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占尽优势,连接到网络的设备越多,就能获取越多的数据。而更多的数据意味着更好的算法,最终结果是带来更好的AI应用程序。因此,5G网络技术已越来越成为各国在科技战略方面的必争优势。

8、中国锦鲤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今年国庆假期,支付宝发动“史上最强”的品牌联动,转发指定的微博,抽出1位集全球独宠于一身的中国锦鲤。奖品包括鞋包服饰、电影票、SPA券、旅游免单、手机、机票、酒店等。这引发了2亿活动微博单条阅读量和三百万转发,造出了一夜爆红的“中国锦鲤”,引得各行业纷纷效仿,在互联网爆发式掀起“造锦鲤”风暴。

9、数据泄露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尽管互联网企业都在拼命构筑自己的生态,试图接管用户的全部需求,但服务的多样性还是让每个人都在各个平台注册了不少账号,ID和密码的雷同其实存在极高的风险。个体的数据泄露情况严峻,组织的数据泄露风险同样越来越高。保护数据安全,将成为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公众议题。

10、码商

热度指数:★★★

上榜理由:上到餐厅、理发店、服装店,下到走街串巷的小摊小贩……借助一张二维码,数以千万的小微商家通过移动支付提升了做生意的效率。二维码的广泛使用,新一代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来的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推动“码商”群体走到市场经济舞台中心。这些游走在街头巷陌的小微商家,成为连接整个商业经济的“毛细血管”,让整个市场充满活力。也正因为“码商”的存在,人们的生活才更加便利。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