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青岛城阳区:这个动车小镇从盐碱滩跑向世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矫俊兆 李延志

入冬以来,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世界动车小镇传来喜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中铁—中航国际联合体签署了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车辆供货合同,这是中国轨道车辆装备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又一新突破。根据车辆供货合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提供市域动车组,以及为期12年的车辆维保服务。

无独有偶,世界500强、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磁技术研究室正式入驻世界动车小镇,标志着我国首个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正全面提速。

随着先期入驻这里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高速磁浮实验中心等三个项目的开工并加快建设,世界动车小镇构建了开放、协同、共赢、高效的国际化创新合作网络,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集聚了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5%左右,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

伴随着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城阳区棘洪滩这片盐碱滩,如今发展成为一座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为高地的动车小镇,正在加速跑向世界。

昔日盐碱地上燃起新希望

这里为什么叫“棘洪滩”?因为这里地处胶州湾北岸,东南靠海滩,地势涝洼,曾经荆棘多、洪水多、滩涂多,俗称“滩里”。走进棘洪滩街道历史文化展厅内,棘洪滩街道党史办主任刘好军指着一张张记录历史的图片告诉记者,历史上,这里受海潮和荒滩的作用,形成大片的盐碱荒滩,是青岛著名的盐场。

30多年前,国家铁路运输管理部门计划进行客车系统扩建,提高客车产量,提升客运能力。铁道部四方机车车辆工厂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争取到国家铁路客车扩建项目落户青岛,依靠四方厂来扩建客车分厂,厂地设在棘洪滩镇,并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期间大中型重点项目。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刘新岐告诉记者,那时,所需征地中76%左右是盐碱荒地。

昔日的盐碱地上燃起新的希望,棘洪滩已从盐碱地村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动车产业高地。随着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等落户棘洪滩,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前来集聚,引进了6家高端科研机构,3个院士工作团队,以及40余家轨道交通类产业大项目,预计到2018年年底,轨道交通产业链产值将突破800亿元,到2020年,将实现千亿级的产值跨越。

引领世界高铁科技发展的“火车头”

在美丽的密歇根湖畔、世界“摩天大楼的故乡”、美国最大的铁路枢纽——芝加哥,中国中车来了。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中国南车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该项目标的数量846辆车,这是中国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一笔地铁车辆订单。按规划,组装车辆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替换芝加哥地铁使用超过30年的老车。

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高铁走出去”步伐的推进,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出海”的步伐不断加快。从30年前的第一台车在中车四方下线,到具有轨道交通装备自主研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的动车组生产,中车四方产品已出口到新加坡、阿根廷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中车四方股份、庞巴迪等引领的轨道交通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棘洪滩主导产业,形成整车制造、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有轨电车全产业链和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等为主导的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

两年前,科技部、国资委共同批复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以棘洪滩街道为核心区域,计划五年内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作为我国首个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总投资600亿元,规划用地约6平方公里,在棘洪滩街道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聚集区,全面建设面向行业基础共性前沿技术、促进成果转化的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面向全球的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设施先进的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去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是青岛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增长最快的一条,产值规模占青岛市的85%,占全国的25%。

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赵明花介绍,目前,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中车工业云平台和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等五个项目已入驻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围绕高铁产业建设一座城

“在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围绕一个产业,建设一座城,是我们的机遇与探索。”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管委会规划部部长梁小平说。

根据《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综合规划》规划,这里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世界动车小镇。规划预计区域远期城市常住人口将达到30万人。

“今年就计划引进轨道交通高端研发机构4家以上,引进专家、人才500人以上。这势必要有良好的配套,让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梁小平说。

目前,世界动车小镇进入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中。目前,总投资6.9亿元、占地约86亩的动车小镇中心医院开工建设,建设标准为三甲医院……

如今,随着棘洪滩“产业优势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和配套设施在此生成,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在此扎根。

棘洪滩,一座因轨道交通产业而兴的新城,因创新而精彩,将会更加富有活力和朝气。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