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它经济”崛起:国内掀起并购潮 本土企业欲差异化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 武瑛港 刘金健

近日,佩蒂股份与渤海华美签署协议,拟联合发起宠物产业并购基金,基金拟定总规模10亿元,其中首期规模3亿元。11月26日,中宠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NPTC及ZPF100%股权的收购,总额为15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6800万元)。NPTC是一家位于新西兰从事宠物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ZPF是为保护NPTC旗下自主品牌ZEAL所设立的公司。

2017年,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接连登陆A股后,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企业体量都不算大,进入资本市场后,会借助资本力量展开并购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会出现更多重组并购案例。

一边是预料之中的并购不断推进,另一边是宠物企业抢滩登陆。12月3日,新三板公司路斯股份发布公告,拟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于2018年11月21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材料;早在2015年10月20日,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辅导材料;2016年11月,上海比瑞吉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金公司签订辅导协议,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或掀并购潮

1992年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成立,标志着国内宠物行业的形成。而后国外宠物行业巨头进入中国。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启蒙期,2000-2010年互联网+的孕育期,我国宠物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宠物企业布局种类和模式多样化。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将保持约30%的速度,2020年市场有望达到1885亿元。

高速发展吸引了产业和资本的青睐。

2017年7月11日,佩蒂股份登陆创业板,从事宠物零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畜皮咬胶、植物咬胶等,被称为“宠物第一股”。2017年8月21日,中宠股份登陆中小板,主要产品为宠物零售、宠物罐头和宠物干粮等。

根据2018年中报,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的营收分别达3.9亿元和6.4亿元,同比增长46.59%和38.76%,高速增长的同时,两家宠物上市企业纷纷展开收购。

佩蒂股份与渤海华美完成3亿元的首期产业投资基金募集后,将对国内外优质宠物行业目标企业进行投资,同时募集剩余资金。

而中宠股份收购NPTC及ZPF是布局海外战略的一环,加强公司产品线丰富程度和产品交付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国内外宠物食品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

除了这两家宠物上市企业,也有不少其他上市公司加大对宠物行业的投资,如2017年5月瑞普生物以4500万元增资瑞派宠物,2017年11月30日,新希望集团等投资方斥资约5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宠物食品公司真诚爱宠公司,成为近年国内企业在宠物行业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2018年的投融资比2017年更火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8年宠物行业共有31起融资,涉及27家宠物企业,资金总额达数十亿,有6家企业融资超过1亿元,其中瑞派宠物在B轮融资3.5亿元,成为今年行业内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而且在投资方中,除了投资机构,还出现了波奇网、中宠股份及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等行业巨头的身影。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本陆续介入宠物产业,行业整合并购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招商证券研究员董瑞斌也在近日表示:“自 2015年开始,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屡创新高,而且有多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或登陆A股市场,行业资产证券化正式开启,加速产业整合。”

据了解,2017年除路斯股份、江苏中恒和上海比瑞吉,天元宠物、依依股份和悠派科技等宠物行业企业也已完成辅导材料报送或已开始IPO排队。

本土企业差异化突围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迅速,2012年至2017年间宠物食品规模从157亿元增长至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6%。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宠物食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近6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1000亿元。

12月18日,一位跨国药企中国区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宠物产业发展成熟,并根据宠物生命周期形成了一条完整产业链,目前中国宠物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总量有上升,但存在市场集中度低、国产品牌影响力小等特点。

但海外品牌在我国中高端宠物主粮领域领先优势明显。狗民网数据显示,在猫、狗食品市场中,主粮占比分别达到44%和36%,海外品牌以绝对优势较早占据国内主粮市场的半壁江山,例如头部集团玛氏宠物护理的市场份额高达41%,旗下产品基本形成市场全覆盖。

由于国内宠物食品公司发展较晚,在上下游供应链管理、营销渠道以及品牌影响力上均处于弱势地位,因此,目前国内多家宠物食品企业基本以贴牌生产为主,为国外客户生产产品并外销,内销所占份额较低,以至于出现国内中高端宠物食品主要从国外进口,国内宠物食品企业主要向国外出口的现象。

同时,国内宠物食品公司还大多避开与海外企业的主粮之争,聚焦零食市场。例如路斯股份,旗下 55款宠物食品产品中,有50款产品为宠物零食品类,占比91%,分为优加、手工坊、模压、饼干、牛肉粒等系列,仅有5 款为主粮系列。

除此,宠物行业已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也均是由宠物零食起家,进而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布局。虽然目前中宠股份的主要产品为零食和主粮两大类别,但由于采取贴牌生产模式,2017年其产品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约85%。

光大证券研究院叶倩瑜认为, 目前国内宠物品牌的发展是三条路径:第一,贴牌生产模式,从零食领域切入;第二,以低端和低价主粮优势为切入口,快速做大规模从而向全产业链拓展;第三,专注品牌和营销,借助行业快速发展实现规模增长。

根据方正证券研报数据,在我国宠物市场中,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最大,占比33.83%,宠物医疗市场第二,占比22.88%,但与宠物食品不同,宠物医疗市场中没有巨头,竞争格局分散。

《宠物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宠物诊疗机构数量在13000家左右,其中连锁宠物医院比例约为5%,其余多数以执业兽医师为1至3人的宠物诊所形式存在,宠物医疗行业龙头佩蒂股份、瑞鹏股份营收占行业总体量比例仅有0.4%和0.2%。并且国内宠物诊疗机构经营规模偏小,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和服务体系,设备陈旧,难以培育优质客户,单店年流水在300万至400万元量级的不足15%。(编辑:陆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