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寻子20年 他做了三套衣服

廖运春原本是一名裁缝,20年前车站的一次遭遇,让他心爱的大儿子不幸走失。从此,他搁置手艺、放弃工作,常年开三轮车,游历沿海多个城市,希望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儿子。在寻子的20多年里,这位再也没有为其他人做过衣服的裁缝,为儿子做了三套衣服。不久前,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帮助下,儿子终于找到了。束之高阁的衣服,终于派上了用场。

1998年

超超丢失,夫妻俩开始辗转多地寻找超超

2001年

夫妻俩选择暂居汕头,廖运春为儿子做了套海军服

2005年

廖运春为儿子做了小西装

2015年

廖运春为儿子做了新郎服。此年,超超错失了与父母提前见面的机会

2018年

一家人终于团聚

丢失

车站上厕所 孩子不见了

近日,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个寻亲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四川宣汉人廖运春一家。在节目录制现场,廖运春和妻子谢德喜讲述了过去20多年,夫妻俩为自己的大儿子超超,寻遍沿海10多个城市的经历。从廖运春的口中,记者了解到这家人的故事。

廖运春本是一名裁缝。后来,场镇上流行买成品衣服,人们不再愿意找裁缝做衣服,生意也渐渐冷清下来了。大概在1997年,夫妻俩外出到山西太原做水果生意。第二年,他们带着大儿子超超和8个月大的二儿子一起从太原坐车到广东揭阳市,在一个车站转车时,廖运春前去排队买票,妻子谢德喜则带着超超。超超说要上厕所,这时,身旁一个女子也说要去上厕所,主动提出带着超超一起去。

本来还有三个人就轮到自己买票了,不放心的廖运春还是折返回去问妻子儿子去哪儿了。妻子说,“上厕所去了。”廖运春赶紧到厕所找,可惜“整个车站找遍了”,都没有超超,最后只能报警。廖运春让妻子带着8个月大的二儿子回到宣汉老家,自己则一直在外寻找。

寻找

铁鞋已踏破 儿子并不远

没过多久,自责的妻子谢德喜,也跑到沿海和廖运春一起寻找超超。

然而,从广东到福建,再到江西,10多个城市都没找到。2001年,夫妻俩选择暂居汕头,廖运春买了一辆三轮车拉货。廖运春想着,在外面跑,看的人多,找到儿子的几率大些。汕头一找,就是16年,依然无果。此时,超超正在不远处的广东揭阳。超超告诉记者,自己离开父母之后,先后到过4个家庭,最后在揭阳农村一户张姓人家当养子,生活至今。

超超本有机会提前见到亲生父母的——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超超接到深圳警方的电话,请他前去抽血做DNA比对。因为上班,超超一直没去成。今年,超超自己到深圳公安局抽血做比对,出来的结果让人惊喜——他正是廖运春夫妇的孩子。最终,在央视《等着我》栏目中,阔别20多年的一家人,终于见面了。

缝衣

要敦促自己 把儿子找到

超超丢失后,廖运春再也没有从事过裁缝工作,也没再给人做过衣服。20多年中,他的好手艺仅仅展示过三次,他为走丢的超超先后做了三套衣服,他一直期待,“找到儿子那一天,一定要给他看。”

2001年,超超8岁。一位好友给自己的孩子庆生,邀请廖运春吃晚饭,吃饭时,好友说了一句,“你丢的娃儿差不多也这么大了。”当天晚上,廖运春没有多少心情吃饭,匆匆回了家,心里想着超超马上8岁了,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第二天,廖运春做了一套蓝色的、带白色格子的衣服。“儿子从小比较调皮,家里本想让他去当兵,所以按照海军服的风格做了一套衣服。”

2005年9月1日,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穿着新衣服到学校去读书,廖运春又缝了一套小西装。“心里很失落,缝衣服成了寻找儿子的希望,每缝一套衣服,就是要敦促自己把儿子找到。”廖运春告诉记者。

2015年,超超应该有22岁了。过年时,廖运春受邀,参加了侄儿的婚礼。廖运春的堂兄说起,超超如果没有丢,差不多也应该结婚了。回家后,廖运春估算着,给超超做了一套“新郎装”。

团聚

儿子穿新衣 安心陪父母

在《等着我》电视节目中,大门打开的那一刻,廖运春和谢德喜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夫妻俩和儿子相见,三人抱头痛哭。痛哭之后,廖运春拿出自己精心缝制的新郎服,为儿子穿上。

12月16日,在廖运春家中,有廖运春和谢德喜夫妻俩、大儿子超超、读大学的二儿子和读初中的女儿。夫妻之间因为找儿子而一度紧张的关系,也恢复如初。

超超告诉记者,养父母家在揭阳市农村,其实条件也不好,自己12岁开始打工挣钱,吃了不少苦。超超一直知道自己不是养父母亲生的,也想找父母,想找到自己真正的家。

对亲生父母找了自己20多年,还为他缝了3套饱含深情的衣服这件事,超超也完全没有想到。“父亲亲手做的衣服,我第一次穿的时候,感动极了,我会好好保管这几套衣服,做个见证,不辜负他们辛苦寻找20多年。”陪父母一段时间,开年了,超超打算好好找个工作,挣钱孝敬自己的父母。

据成都商报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