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首单合资A股上市券商在望:昔日“投行贵族”中银国际申报IPO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

券商的上市潮涌不断。

据中国银行12月14日的公告披露,证监会已正式受理中银国际证券(下称中银国际)A股上市的IPO申报材料。作为合资券商,中银国际有望成为A股上市券商中第一家拥有外资背景的首家券商。

据Wind数据记载的业务结构数据,其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成为两大收入支柱,合计占比已超80%。但另一方面,这家股债承销金额抑或数量都曾一度与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头部机构分庭抗礼的老牌投行,如今名次已掉到20名开外,收入贡献率不到3%。

业内人士认为,中银国际推进上市进程,意味着补充资本金迫在眉睫。事实上,这也是证券行业普遍存在的需求——随着近年来券商业绩连连下滑,在运营资金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券商“补血”异常迫切。

背靠大行

12月14日,中国银行(601988.SH)公告称参股公司中银国际证券已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资料,并已获得监管层正式受理。

招股书显示,中银国际计划在上交所登陆,拟发行不超过33.33亿元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营运资金,扩展相关业务,本次IPO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若进展顺利,中银国际有望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合资券商。

工商资料显示,中银国际外资成分主要来自注册在香港的中银国际控股,该公司是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为中银国际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7.14%,较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保持较大差距(中石油资本15.92%、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10.53%)。尽管如此,中银国际证券仍然标注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主要考虑到分业监管的要求。”深圳一家券商非银分析师18日向记者表示,“银行持有券商牌照存在混业经营的问题,这块一直都没有得到监管和银行、证券等法律法规的放行。”

尽管中国银行表态仅参股中银国际证券,但前者对后者在各方面的渗透有目共睹,比如组织人事皆与中行系有联系,券商也一直使用“中银”品牌开展业务。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8日谈道,在背靠国有大行的股东背景下,中银国际的客户资源普遍为央企、国企类型。

根据公司披露2015年至今有代表性的融资项目中,约有9家银行,比如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此外还有不少“中字头”企业,比如中国中铁,中国出版传媒、中国外运等。

对于持续使用“中银”品牌问题,招股说明书披露了相关风险事项。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中银”品牌也为中国银行及其许可的其他公司使用。如果出现任何有损“中银”品牌的行为,或存在任何有关“中银”品牌的负面消息,中银国际证券的声誉、业务及发展前景可能受损,从而可能对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陨落的投行

与同类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相比,中银国际证券盈利规模要更小,业务发展更不平衡。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30.68亿,净利润10.69亿;今年上半年为13.54亿;净利润5.20亿。历年盈利排名在20-30名之间浮动。

从业务结构来看,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成为两大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7.15亿元,收入占比达到52.78%;排名第二为资管业务,收入4.26亿元,占比31.44%。

“因为背靠中国银行,股东能给券商带来丰富的高净值客户资源,这是中银国际的优势。在财富管理上双方天然互补交叉,产品配置各有补充。”深圳一名券商营业部人士18日表示。

“银行也有大量的委外需求可以与券商方面合作。”一位中银国际人士表示。

然而,当年叱咤江湖的投行业务却表现落后。数据显示,中银国际上半年投行收入3972.08万元,贡献仅占2.93%,公司表示主要因为受整体市场影响,收入下降。从承销家数来看,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中仅有1单再融资项目,排名第41位;债券融资中上半年公司债项目18个,行业排名第17位。

早在八年前(2010年),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中银国际三家券商股票和债券承销金额都在一千亿以上,无论是股票承销还是债券承销,中银国际稳坐前三甲。

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即使中银国际有央企资源优势,但目前投行竞争环境充分,优势下降,越来越多大型券商也能向央企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谈及投行发展方向,中银国际表示,一是深化行业优势,继续夯实金融、文化、交通行业的优势,在消费、健康领域打造中银国际证券的特色;二是狠抓突破口,股权以中小企业IPO业务为突破口,积累客户资源,债券以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为营销基础,进行全产品线布局,同时大力推动REITs、互联网金融类ABS产品和熊猫债等创新产品发展;三是打造专业团队,持续扩大业务团队,支持业务发展。

相较来看,中金公司发展策略更倾向全面发力。优势业务——承销保荐业务收入上半年占比21.5%;而经纪业务在收购中投证券后明显改善,上半年收入贡献48.7%,资管业务收入占比19.4%。

上市只是第一步,中银国际增厚多项业务利润任重道远。

“券商近年来连续补充资本金,主要因为越早进行资本运作,越能更快做大业务规模,抢占有利时间。”前述深圳券商非银分析师谈道。

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券商上市,分别为长城证券(002939.SZ)、南京证券(601990.SH)、中信建投(601066.SH)、天风证券(601622.SH)、华西证券(002926.SZ);华林证券也在近期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

截至目前,除了中银国际证券以外,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在证监会正常排队审核当中;东莞证券与国联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编辑:李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