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花1.8亿元收购亏损398万元的股东资产 中国中期关联交易遭深交所问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12月18日,中国中期公告将收购控股股东的子公司,这家子公司是基金销售机构,截至今年11月30日,年内亏损398万元,却要以1.8亿元收购。更让市场难以理解的是,这项交易在股东大会审议之前,中国中期将先付6000万元给控股股东。

今年12月28日,中国中期(000996)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数项议程。就在会议召开前11天,即12月17日,中国中期和控股股东签署收购股权关联交易协议,这项交易也需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与否,只能看表决结果。

且不说购买的股权现在一直处于亏损,即使是程序上,在表决结果不确定时,中国中期就要在协议签署后的5天内,即12月22日,要向控股股东支付6000万元。这就让市场难以理解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提醒中国中期“请你公司充分关注资金安全,审慎确定本次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

本次中国中期购买的股权是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中期时代),是公司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中期时代有着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7008万。

经审计,2017年年底,中期时代总资产1.21亿元,净资产6384万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 9.74万元,净利润95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09万元。赚得利润未收回钱。

截止2018年11月30日,中期时代经审计的总资产6021万元,负债合计36.15万元元,净资产5985万元,营业总收入6582.67元,净利润亏损398万元。这些资产中,最主要的资产为其他应收款 593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98.55%,其中,对中期彩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 5981万元,计提减值准备 299 万元。中国中期收购之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将是去追回这些欠款。

据中国中期披露,这次交易定价是参考同行业公司市场成交价格,以及中期时代2018 年 11月30 日经审计净资产,交易双方协商定价,中国中期董事会认可上述定价依据,股权转让价款即转让金为1.8亿元人民币。

深交所对这项交易向中国中期发出问询函,要求中国中期“详细说明未履行审议程序即向控股股东支付本次关联交易价款的合规性及合理性。请独立董事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详细说明本次交易定价依据的充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详细说明标的资产的持续经营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