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成立大会

经济网讯 12月18日上午,广东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成立大会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市召开。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广东省旅游协会及各兄弟省协会会长,秘书长,广东省内124家民宿单位相聚一堂共同见证分会揭牌仪式。

ͼƬ15451157054762

(黄斌 摄)

大会通过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管理办法》,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和协会会费标准,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副会长,会长名单。大会选举罗健强为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该大会由旅游企业、民宿企业和乡村旅游企业、设计机构、投资机构和相关专业人士等层面自愿组成,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的成立,凝聚了岭南旅游业、民宿产业投资发展、共促共赢的良好愿望,搭建起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此次民宿分会的成立也掀开了广东省全域旅游新的一页,标志着民宿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将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民宿业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在国内迅速发展,成为旅游新业态的典型代表。乡村民宿业态的不断演化和升级,也催生了乡村民宿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管理、营销等多种服务业态,促进了度假、健康疗养、医疗、养老、体育、教育、环保、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产业发展。民宿从纯粹的住宿设施升级成长成为一个旅游新兴产业,成为很多区域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与特色。在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消费持续升级,乡村民宿消费潜力巨大,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将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培育旅游消费新领域。

ͼƬ15451157055864

(黄斌 摄)

ͼƬ15451157067055

(黄斌 摄)

民宿产业作为一种深度休闲度假式的旅游业态,在深化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广东省在当前消费升级、产业深度融合和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等利好形势下,涌现了一批特色民宿产业的代表,分布在广州、深圳、惠州、佛山、韶关、清远等城市。

新当选的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罗健强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民宿分会将搭建起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业间的桥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反应业界诉求和心声;出台省级行业标准规范和行业自律规则,用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确定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指南针,启动行业星级评定和贯标工作,促进广东民宿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借助民宿分会这个平台,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立志成为行业标杆,共同打响广东省民宿行业这张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181219144803

(黄斌 摄)

积极构建民宿人才体系,开展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开展行业研究和行业研讨。人才是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要尽快制定民宿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对民宿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可以考虑与政府有关部门、国内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制共同合作,以更高的标准来完善民宿发展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开展行业研究工作,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产业发展报告和调研资料。

ͼƬ15451169916621

(黄斌 摄)

ͼƬ15451169916882

(黄斌 摄)

引导民宿往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民宿产生的规模效应和经济效应总体还不高,但民宿产生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却非常明显,结合民宿行业的发展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打造大批有吸引力的精品民宿,特色民宿,品牌民宿,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民宿集群,将民宿的发展和当地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打造广东民宿产业发展特色模式。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讲话中介绍说: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的建立是广东省民宿旅游界一个新的里程碑,依托平台,肩负起行业引导、行业自律、行业交流、行业促进的重任,充分发挥分会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反映会员愿望,维护会员权益;促进行业法律法规、政策出台,标准宣贯,引导新兴住宿产业消费,促进民宿供给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推进广东省非标准住宿产业的健康发展。

大会还启动了2019年广东人喜爱匠心民宿评选活动。(黄斌 李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