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宇通集团闪电进驻董事会 ST宏盛高位五连跌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从公告易主,到新主进驻董事会,ST宏盛(600817)仅用了一周。不过控制权尘埃落定并未使得公司股价大涨。12月11日至今,ST宏盛已遭遇五连跌,5个交易日合计跌幅约13%。

宇通闪电进驻董事会

12月15日,ST宏盛公告称,公司接到拉萨知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拉萨知合”)通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股份协议转让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12月14日办理完毕。本次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西藏德恒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藏德恒”)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164万股,占总股本的25.88%,西藏德恒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汤玉祥先生等7名自然人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拉萨知合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仅在一周前,ST宏盛12月8日才公告称,拉萨知合与西藏德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作价10亿元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4164万股转让给西藏德恒,占公司总股本的25.88%。

彼时公告显示,汤玉祥等7人作为郑州通泰合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持有46%、8%、8%、8%、8%、14%、8%的股权,通过控制郑州通泰志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控制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宇通集团”),进而对西藏德恒进行控制。

15日,ST宏盛还公告称,董事会于12月14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程涛的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等职务。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公司董事会决定提前换届,同意提名曹中彦、曹建伟、楚新建、马书恒、王小飞、梁木金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提名宁金成、耿明斋、刘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新进董事会成员中,有6名均来自宇通集团或宇通重工有限公司(下称“宇通重工”)。

近期遭五连跌

ST宏盛于2016年完成破产重整,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此前的融资租赁业务转变为自有房屋租赁业务。本次转让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

2018年1~9月,ST宏盛营业收入为1550万元,亏损7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5万元。而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也亏损151.69万元。

ST宏盛此番出让控制权的交易对价为10亿元整,每股价格约为24.02元。双方协议签订日,ST宏盛报收8.71元/股,溢价约176%。

交易披露当日,公司即收到上交所问询,要求相关方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以及大幅溢价的合理性,并充分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此外上交所还要求ST宏盛及相关各方充分提示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本次股权转让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风险。

12月11日ST宏盛回复问询称,此次股权转让涉及上市公司控股权收购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不同于二级市场股权买卖,其定价依据充分考虑了转让方取得成本、控制权溢价因素、资本市场实践及收购商业逻辑,溢价合理。

公司表示,目前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但业务相对规范,资产负债结构健康,不存在银行借款或者其他借款。经转让方确认,ST宏盛也无重大担保事项,无重大不良资产,无重大或有负债。有利于新的股东对上市公司业务迅速有效地开展管理。

此外,ST宏盛还公告称,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积极拓展水环境修复业务及相关业务。如果上述业务能够顺利完成,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实现盈利,但水环境修复业务及相关业务的实施具有不确定性,如果不能顺利完成,则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本次实控人变更并未使ST宏盛股价获得大幅提振,在12月10日股价一字涨停后,12月11日至12月17日的五个交易日中,该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跌,累计跌幅约13%。截至12月17日,公司股价报7.94元/股。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