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东方成安兑付逾期 客服称产品账户有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马传茂

近日,一则有关私募东方成安高管跑路、产品兑付逾期的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目前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公司已连续发布多条公告,最新进展显示失联高管已恢复联系,但公司原总裁已经出境,公司也成立应急工作组。且其客服人员坚称,“产品账户上是有资金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这次东方成安的事情可能会对私募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据说现在投不良资产的私募产品备案已经暂停了。”

涉事资金70余亿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东方成安资产管理公司产品出现兑付逾期,公司部分高管一度失联。

为了解具体情况,记者日前以投资人身份致电东方成安。“公司目前还在正常运营,因为之前两位高管失联,我们现在产品本金和利息暂停兑付,现在董事会在积极筹备中,何时开董事会我们会在官网上公示。”对方客服人员给予了上述回应。

该名客服人员还表示,公司会坚持把已经购买的资产包处置完毕。“您买的是一个标准化基金产品,备案资金和项目是点对点的,产品资产还在公司旗下,只是集团出现特殊状况,回款相对缓慢,处置可能会延缓。目前可以确认的是产品账户上是有资金的。”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东方成安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成安)是一家备案的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备案产品近30只。从备案信息看,产品名称中很多都包含“银行资产”字眼。

早在12月6日,东方成安官网就已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的东方成安银行三期私募基金等三只产品延期180日兑付。12月13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12月4日公司股东中润国盈投资(集团)董事长和东方成安总裁失联,针对上述突发事件公司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应急小组成员包括公司及投资者代表,应急小组已经进行了报案等处置工作。

12月14日,为回应有关媒体报道,东方成安再发声明,澄清的同时披露了更多细节。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失联高管重新取得联系,不过公司原总裁已经出境。盘点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运作的30多只基金,初步统计存续规模为70余亿元。

同类私募或受牵连

据东方成安公布的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以不良资产投资为核心业务,针对投资项目中所涉及的不良金融资产管理、处置提供全方位服务。业内人士担心,此次东方成安的风险暴露,可能令同类私募受到牵连。

“东方成安的产品券商参与比较多,有些券商还担任募集资金的监管,少数涉及的银行基本都是担任纯托管,销售大部分都是通过三方机构来完成。”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表示,东方成安成立产品后,是通过另一个有限合伙的架构投资不良资产,而非产品直接投资不良,因此托管方无法看到底层资产。“不过从我们了解情况看,其实之前确实是往不良方向去投资,无论产品宣传还是实际投资都是不良方向,好像都没什么问题。现在为什么出现问题市场猜测比较多,两个老板跑路了,但公司还在正常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4日,东方成安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告显示,为继续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该公司成立中润国盈领导工作小组,由集团、处置端、融资端、客户代表共同参与工作小组。

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由来已久,为了提高资金回收效率,有些银行将部分不良贷款打折销售给其他机构或公司处置,其中的处置利润惊人,也存在诸多灰色地带。“这次东方成安的风险事件可能会对不良资产包处置业务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听说现在投不良资产的私募产品已经暂停备案了。”该银行人士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