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对上市公司保壳游戏说“不”

皮海洲

进入年末,上市公司公告变卖资产的事情接连不断,有卖房的,有卖子公司的,有卖股票套现的,还有卖字画的。同时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收到各种补贴款项。其背后,有的是为了做靓公司的业绩,有的则是为了避免股票被“ST”处理,有的则是一种保壳游戏,避免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其实,不论是上述哪一种情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以上市公司保壳为例,连续两年亏损将被戴上“ST”帽子,三年亏损将会被暂停上市。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旦戴上“ST”帽子,要摘掉就很难了,能不戴“ST”帽子就尽量不戴,能不被暂停上市就尽量不要被暂停上市。为此,上市公司就是砸锅卖铁,包括争取地方政府的补贴,都会想方设法,不遗余力。

然而,这种保壳公司的大量存在,对于投资者的理性投资并不是什么好事,甚至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些砸锅卖铁的公司,包括由地方政府给予补贴的公司,虽然表面上扭亏或盈利,保壳成功了,但公司的经营并没有根本起色,其中不少公司还是僵尸公司,没有什么生机,个别上市公司也就“十几个人来七八条枪”,完全不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样子。这样的公司又哪有投资价值可言?其股价越来越低,甚至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走向毁灭,是理所当然的。这样的公司如果大量充斥股市,也只能让股市沦为垃圾市。因此,监管者有必要让这种垃圾公司退出市场,以净化股市的投资环境。而上市公司“保壳”的做法显然是与此背道而驰。

股市不是收容所,也不是慈善机构,因此,股市不能收容、纵容各种垃圾公司,毕竟股市的资源是有限的,优胜劣汰是股票市场所遵循的规则,股市本身就是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场所。所以,股市必须对垃圾公司说“不”,必须对上市公司的保壳游戏说“不”。

一些上市公司的保壳游戏之所以玩得风生水起,这当然是与股市制度上的缺陷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实现保壳,原因就在于,制度对“亏损”的考核,是考核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上市公司只要是盈利了,也不管盈利是怎么来的,只要没有连续三年亏损,公司就算保壳成功了。如此一来,各种非主营收入也就大大地派上了用场,包括各种投资收入、各种补贴收入等。而这些对于主营的提振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也正因如此,在A股市场隐藏着这样一些公司,虽然其连续五、六年扣非利润亏损,有时甚至是大额亏损,但其净利润却是正数,貌似赚钱,净利润成了上市公司的“遮羞布”,而实际上,这种公司除了剩下一个“壳”之外,并无其他的投资价值。

股市要对上市公司保壳游戏说“不”,关键在于完善相关制度。比如,对上市公司保壳的考核,既要看三年的净利润指标,同时也要考核三年的扣非利润指标,如果净利润或扣非利润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这样的上市公司都应该纳入到暂停上市之列。由于扣非利润主要来自于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部分,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因此,在考核上市公司是否需要退市(包括暂停上市)时,将扣非利润纳入到考核中来,是更有实际意义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