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央行重启逆回购 拉开跨年资金维稳大幕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创纪录的连续暂停36个工作日的逆回购,终于在12月17日重启了。这也意味着,年底流动性维稳大幕的拉起。

央行17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维持在2.55%,由于当天无逆回购到期,流动性净投放为1600亿元。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央行时隔36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尽管是以对冲税期等为目标的流动性净投放惯常操作,但也就此拉开年底稳定流动性安排的大幕。预计后续会加大14天期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满足跨年资金需求,维持资金面的合理充裕,稳定市场利率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央行公布的11月末外汇占款数据显示,余额创近8年新低,环比下滑571.3亿元,为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作为过去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外汇占款的持续收缩也意味着流动性供给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对明年继续降准的市场预期。

跨年资金维稳大幕拉开

受跨年资金需求上升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显示资金面开始边际收紧。1个月期Shibor已经连续两周显著上升,从11月底的2.7%的水平上升到目前2.9%的水平,隔夜Shibor在上周也出现显著的回暖。央行17日净投放了1600亿元流动性后,银行间回购利率除隔夜有所回落外,其他各期限利率均仍有小幅上涨,说明跨年资金需求量仍大。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前期大额中长期流动性到期和缴税缴准等因素叠加导致银行体系资金面有所收紧,而财政支出尚未到集中发力阶段,对流动性的缓解效果还没显现。央行在资金利率走高背景下重启逆回购操作,表明了维稳年底资金面的态度。

“年底较大规模资金到期可能进一步加大资金面的波动,本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将是年底流动性安排的序幕。”明明称,由于12月21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同时17日的1600亿元逆回购将于24日到期,预计央行大概率在24日再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完成资金面稳定安全跨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还认为,随着春节临近,短期内,央行仍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多期限逆回购组合以投放流动性。预计近期央行将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维持逆回购利率不变,以满足跨年资金需求。

明年存在多轮降准空间

按照央行历年的货币政策操作,每至年末都会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为跨年资金面保驾护航。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会更频繁地运用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投放流动性。

不过,从长远看,为了应对经济稳增长的需要,业内普遍认为,明年央行还有多次降准的空间以释放中长期资金,尤其是在外汇占款余额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需要其他渠道及时替代补充中长期流动性。

“11月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下滑,这进一步支持通过降准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温彬说。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也表示,2019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延续2018年的政策基调,年内可能有3~4次降准,这一方面可以在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为金融体系补充基础货币,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影子银行体系收缩导致的流动性短缺。

“但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房地产调控,明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在2018年的基础上继续大幅放松。”张明说,2019年央行在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方面可能会依然谨慎,既可能维持基准存贷款利率不变,也可能降息的次数显著低于降准的次数,但依然会进行积极的公开市场流动性操作,且流动性操作的相关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调。

兴业银行研究报告则认为,尽管2018年央行首创置换式降准,用降准资金置换到期MLF,但MLF余额依旧居高不下(目前MLF余额近5万亿),商业银行对批发行融资的依赖仍高,因此,未来公开市场余额有下降的空间。根据测算,逆回购与MLF余额只需降到1万亿左右便足以满足流动性削峰填谷的需求,对应的降准空间在3个百分点以上。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