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12.7—2018.12.13)• 2019年经济工作 完善中小城市基础网络 市场监管总局 网络失信等

本期要闻关键词为2019年经济工作、完善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失信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9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

2019年经济工作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

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

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今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 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 月1 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 ~ 35% 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 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国办通知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

12月10日,国务院决定将2016年实施的24项督查激励措施调整增加为30项督查激励措施。此次增加的9项督查激励措施中包括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推进职业教育成效明显的省份在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对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的省份,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中给予优先支持等。

两部门:

完善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

12 月1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发布《 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 提出,要面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组织实施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着力解决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知》 明确,县城至地市的上联带宽平均达到50Gbps 以上,乡镇至县城的平均上联带宽达到10Gbps 以上。

市场监管总局:

“三品一械”不得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

12 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三品一械”广告审查工作,各地要从严审查“三品一械”广告。“三品一械”广告必须真实、科学、准确地向公众介绍产品信息,其表现形式和宣传效果不得对公众造成误导。“三品一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等内容,不得使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证明,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三品一械”广告。

网信办:对网络失信“零容忍”

12月10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表示,中央网信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这将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刘烈宏说,要对网络失信“零容忍”,自觉清理网站严重违规失信的“蛀虫”。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