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2.7—2018.12.13)• 马化腾 杨惠妍 李彦宏 罗永浩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化腾、杨惠妍、李彦宏、罗永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9期)

马化腾:废除干部终身制,拿出20%名额倾斜年轻人

10-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2月12日,腾讯在深圳召开了主题为“拥抱变化,全新出发”的2018年员工大会。会上,马化腾、刘炽平、任宇昕、张小龙等腾讯高管们对腾讯2018年业务逐一做出点评,同时分享了对公司战略与管理的思考。

马化腾表示,对过去一年最大的感受是责任。借助腾讯成立20周年的契机,他反思了腾讯的使命和愿景,有三个层面的理解:“第一,我们要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同命运;第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要能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我们要跟生态中的开发者、产业合作伙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马化腾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未来20年,当互联网红利不再有的时候,产业互联网是我们连接一切的战略和愿景、使命的延展。”他认为,产业互联网不是孤立存在的,正是因为腾讯在消费互联网有广泛的连接,才能更好地服务to B和to G的客户,这种能力也恰恰是腾讯在未来竞争中的法宝和利器。

对于干部更替,马化腾提出:“对于管理干部,要做到能上能下,干部不是终身制。同时,在干部提升方面,我们会拿出20%名额优先倾斜更年轻的干部,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脱颖而出。”

杨惠妍调任碧桂园联席主席

10-2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近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杨惠妍已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调任后,杨惠妍将负责协助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处理日常工作,并负责公司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同时,公告也强调了杨国强仍为领导董事会和监督董事会运作的负责人。现年37岁的杨惠妍是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二女,目前还担任碧桂园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博实乐的董事及主席、碧桂园服务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此番调任,她作为地产二代正式走向台前。

李彦宏入选“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

10-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哈佛商业评论》 公布“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位列第三位,也是本次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家。同入选榜单前五的还有,苹果公司CEO库克、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亚马逊创始人CEO杰夫·贝佐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百度自2012年开始涉足人工智能。6年时间里,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不断加码,下重注“all in AI”。高投入换来高回报,凭借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百度似乎迎来中兴。

锤子法人变更,罗永浩的命运犹未可知

10-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工商信息显示,锤子科技出现重大人事变更,法定代表人从罗永浩变为罗在新东方及“老罗英语”时同事温洪喜。包括锤子1号员工朱萧木、锤子科技前CTO钱晨、锤子投资人唐岩等在内的其他9位董事全部退出董事会。近期,锤子科技负面新闻频发,被起诉拖欠数百万元货款、产品无法出货、被爆料大规模裁员等等。此番调整,意味罗永浩和锤子科技怎样的命运,犹未可知。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