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12.7—2018.12.13)• 国家油气管道公司 安踏 TCL 高通

本期热点公司有国家油气管道公司、安踏、TCL、高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9期)

11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三桶油”管道业务将迎重大改革,国家油气管道公司呼之欲出!

近日,据媒体报道,关于重组“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 管道业务并成立独立的国家油气管道公司的组建事项及组建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高层批复。

据悉,已经上报的改革方案,包含一项关于国家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方案,以及矿权改革的相关方案。加之“三桶油”的管道业务涉及石油管道业务和天然气管道业务,足可见,此轮油气行业改革,不只局限于剥离“三桶油”管道资产,而将是一轮全产业链系统性改革。

剥离现有油气公司的管道业务,成立独立的国家油气管道公司,对于整个油气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按照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 《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中的明确要求,此番改革将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资料显示,“三桶油”的管道资产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整合难度极大。业界认为,最终方案很可能借鉴中国铁塔公司的模式,面向市场化改革。铁塔公司成立时整合来自3家电信运营商的2000多亿元存量铁塔资产,通过“股权+现金”的市场化交易方式进行操作,整合之后由中国铁塔统一建设维护。

安踏领衔财团将以46亿欧元买下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体育

12月7日,由安踏体育、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宣布,通过新成立的Mascot Bidco Oy公司,以46亿欧元现金方式要约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 Corporation)的全部股权。亚玛芬体育拥有始祖鸟、Salomon等知名户外业务以及网球装备品牌Wilson。据分析,安踏收购亚玛芬体育是其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而亚玛芬则可以利用安踏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和供应链获得更多增长。这将是中国服装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TCL集团 47.6亿剥离智能终端等业务,聚焦半导体显示与材料业务

12月7日,TCL集团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出售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保留以半导体显示、材料及产业金融为主的业务。以李东生为核心的公司管理层和战略投资人成立TCL控股,以47.6亿元的对价受让TCL集团持有的TCL实业、惠州家电、合肥家电等多家公司股权。业界普遍认为,重组完成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与终端业务独立发展,既有助于两类业务加快各自核心竞争优势的构建,也有助于增强各自效益,能重塑TCL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高通打赢官司,苹果7款iPhone中国禁售?

12月10日,高通宣称,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4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涉及包括iPhone X等7款热门产品。苹果迅速对外回应称,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并用“绝望之举”来形容高通此次诉讼,表示已提出上诉,希望推翻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禁令。高通以战求和,这一次,苹果会否退让求和?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