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超越贸易战 “冷箭战”是美国第二战场

很多人的视线被贸易战吸引。其实,贸易战之外,另有一个战场。美国正在对中国采取一个有计划的遏制策略。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林雪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9期)

华为高管12月初在加拿大被拘一事牵动人心。尽管该公司一向谨慎低调,却也难逃美国的干扰。这让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背后的较量彻底浮出水面。

此前,很多人的视线被贸易战吸引。其实,贸易战之外,另有一个战场。美国正在对中国采取一个有计划的遏制策略。

从4月的中兴到10月的晋华,再到12月的华为,这些被美国“重点关照”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高科技企业。

贸易战之外的第二个战场

对于美国而言,贸易战并非唯一战火正酣的战场,美国正热衷另外一个基于特种兵战略思维的“冷箭战”:针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定点瞄准。

从这个角度看,把中兴事件归为贸易战,是对形势的一种误判。其实,这根本就不是贸易战,而是美国发起的全新的第二条战线——冷箭战。这是一场全新的特种战,完全不同于大体量的贸易战。但后果却非常严重。它是建立在精确的工业情报和精心锁定的战术细节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一种信心之战,中国必须应对这种特种兵战。

4月份的时候,很多人都还觉得是因为中兴不合规而导致的结果。而在10月底,承载存储器振兴的新秀福建晋华,被美国商务部断供设备,理由是含混不清的威胁国家安全。华为这次在加拿大的意外事件表明,这些事情都不是贸易战的事,也不是一个企业的事。

这是一个有针对性的遏制战略。背后有美国商务部专门机构进行技术评估、监控和管制。中国要想升级到中高端产业,需要进行全球价值链切换。而在切换的当口,美国正在通过强大的工业情报能力,寻找中国制造的漏洞。

量大面广的关税贸易常规战,国人的感受冷热不均。很多人甚至觉得这是国家要去谈判的事情,而企业承担的是一个平均分摊的后果。然而,点射中国高科技领头羊的特种兵战略,却能精准地震撼和动摇四方军心。

华为高管被拘押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不仅仅是中国国民的心态,在第二天的日本股市也引起了巨大的波动。国际第二的硅圆材料巨头日本胜高(SUMCO)、全球半导体产业最大自动化测试设备爱德万(ADVANTEST)和日本刻蚀设备巨头东京电子等半导体相关的大盘股,同时下跌5%~8%,小松工程机械和安川电机等被视为中国概念股的股票也大幅下跌。而与华为有合作关系的软银集团一度下跌6%。

乡村资本的高松一郎认为,“日本企业也难免被要求参与打压中国,这使得日本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都非常谨慎。”

狙击中国高科技崛起,打击投资信心,这才是美国第二战场上最为凶狠的地方。而这些都与贸易战无关。

跳出贸易战思维,应对新战场

贸易战打到现在,让人过于精确计算贸易战的得失和对于中国GDP的影响。德意志银行、波士顿公司都对中国GDP的损失做过模型分析,他们最大的结论是,即使在最坏的征税结果上,中国仍然可以承受。然而,“放冷箭”的特种兵战略的破坏性结果,却很难评估。

当下更要警惕的是,它似乎不在中国的备战清单中。

贸易战固然是一场商务谈判,但也是一场干扰战。中国愿意跟美国进行一场事关贸易的深入谈判。然而,美国第二战场却是以中国高科技企业为目标的战场。从这个意义上讲,贸易战的硝烟,大大掩护了美国进行的另外一场冷箭战。

值得警惕的是,贸易战的反反复复,极大地牵制了中国决策层的视线。与此同时,美国“特种兵”战场,已经悄然开始围猎。而中国当下无论是精力,还是心力,往往都无法及时应对。

过于聚焦在贸易战,就会把美国针对中国的不可调和的遏制战略,定义为一场可谈判的商业利益,无非是代价的大与小。这忽略了美国双线作战的战略意图:在放冷箭的战场上,中国的损失一点都不会小。

是产业幼稚,不是企业幼稚

美国贸易战之外的遏制战,是以出口技术管制作为“弹药库”。管制主要是国防部通过军方管制或者通过包括国际瓦协组织,来进行技术出口的控制;财政部也有一些相关职能。而对于军民两用的技术与产品,则主要通过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清单”来实施。

这个清单,正是美国可以进行定向跟踪、精准放冷箭的关键支撑。它背后,则是基于美国成熟的工业情报体系。由于美国大量的工业基础调研工作,使得美国在对两国的工业家底的认识上,非常清楚。

4月份,中兴事件; 8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出口管制清单,涉及到44家机构,重点“受灾区”就是航天科工、中国电科;10月中旬是中广核集团;10月底则是将福建晋华列入黑名单,这家生产存储器的设备还在工厂调试中,就被迅速断供;12月,华为中箭。

为什么美国计算得这么精准?实施作战计划的是美国商务部的产业安全局。400人左右,充满了各种懂工业、懂贸易、懂法律的全能人才,盯准全球高科技企业。

而产业安全局下属的技术评估办公室(OTA),则每年都花费大量时间,评估技术先进程度、国内的技术依赖度、国外技术的进展等。随后,美国商务部会把关键企业列入到出口管制清单上,目前中国有101个单位(及子机构)和个人,被列在这个黑名单上。这个名单,还可以随时拉长。

这就是美国用产业成熟度,来挤压中国的产业幼稚症。中国制造体量看上去很大,但背后的工业保障体系却很稚嫩。而中国制造要进入中高端价值链,背后必须要有健康的产业体系来保障——它远远超过了一个企业的能力范畴。要想应对凶狠的高科技遏制战,还需要更成熟的产业体系。

根据中国工程院和机械研究总院的“制造强国指数”,美国排名第一。但即使如此,美国制造业仍然天天在强调“国家供应链的安全”。而同样的话题,在中国却几乎处于边缘话题。供应链永远被当作企业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

这不是大疆、中兴、海康威视是否有过失的问题,也不是华为是否低调,是否领跑5G的问题,更大的战略命题是,中国高端制造业要崛起,产业保障体系也要随之跟进。

这不是一个企业的战争,也不是一两个阴谋论的细节。

这是国家之间的较量,也是一个产业链的防御战。

73

重新认识商业战争

在充满了对中国的指责的301报告出台之后的8个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11月份再次对这个基于单边主义301条款的报告进行了更新。更多的“中国因素”成为攻击对象。中国的风险投资模式也被列入其中。

美国指责中国利用风险投资模式的开放性,来获取美国高新科技领域技术。专门投资科技新创公司的丹华资本(12月初意外去世的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也是创始人)以及苏州市政府成立的元禾控股都被直接点名。美国商务部11月19日推出的出口管制的升级版清单的征求意见,AI算法、芯片、机器人、量子计算等悉数位列其中,面临封锁。

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商务部已经宣布,把面向基础技术的管制清单升级的调研提上日程。这都是美国“冷箭战”的前期标准动作。更大的伤害将极有可能随之而来。

划分第二条战线的意义在于,中国不能只盯着商品进出口数量问题,而是要同时看到第二战场的事态发展。这个战场同样是一个不对称战。如果说贸易战是一个数量上的不对等;而“放冷箭”的特种战,则是一个质量上的不对称战,更难防守。

其实,关税和贸易顺差,无论最后谈判到何种程度,中国制造都面临着美国高科技遏制战略的长期封堵。不能把贸易战当成是一个快速解决的国际贸易包袱,它将是长期伴随中国制造的一块乌云。而更加隐蔽的“冷箭战”则躲在秘密角落,盯住中国高端制造。

跳出贸易战思维,丢掉速战速决的想法,中国制造被迫迎来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式艰辛历程。站在全产业链的视角上看待供应链的联动突破,将是关键之战。

中国制造成功升级的机会,将依赖于一套全新的制造创新体系。这是一次最大的倒逼机制。窗口期,已经拉开。而在此之前,苦日子是需要咬牙熬住的。

责编:陈栋栋



fm

2018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