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别打着“科创板”的旗号割韭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的消息,引爆了创投板块的行情,即使是想象中的题材,只要参与者相信,也能推高股价,市北高新(600604.SH)受想象推动,游资在推波助澜,赛象科技(002337.SZ)董秘公开发言不审慎。两公司股价一路亢奋之后,迅即迎来快速下跌,科创板尚未正式推出,因为科创板被割韭菜的事却已发生。

 游资推波助澜市北高新12个涨停

市北高新从11月5日到20日,连续12个涨停,股价从3.52元涨到了11.09元,涨幅达215%。

然而,11月23日的一字板跌停,就此结束了市北高新的涨停梦。从11月22日的高点开始到12月14日,股价已经下跌了41%,价格最高的3天合计成交92亿元,那三天的买入者,现在悉数套牢。

区别只是被套程度的深浅。在第一个跌停时就断腕止损,认赔出局,那时只亏损10%。犹犹豫豫者还未止损者,亏损幅度超40%。

要建立科创板是11月5日传出,当天上午10点30,市北高新股价就迅速窜上涨停板,就此开始连续12个涨停的表演。

市北高新是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履行出资责任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是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主要围绕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的发展,行使规划建设、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职能。股价在设立科创板后第一时间内启动,在股吧中,贴吧中,就给股票贴上“上海本地、低价、园区开发、孵化创投概念股,科创板龙头”的标签。加上此前上海自贸区等龙头股的赚钱效应,更易吸引跟风盘不断推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综合这12天的交易席位信息,能够看到,游资在其中的击鼓传花、推波助澜作用。

11月5日和6日,前两个涨停时,市场上买卖金额最大5家营业部中 ,银河证券北京学院南路营业部的游资是最大买家,两天合计买入1307万元,占到了这两天成交总量的8.1%。这是典型短线炒家行为,在11月15日,在第9个涨停时,转手卖出了1377万元,占当天交易额11.6%。

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的游资是11月5日和6日买入第三名,合计买入734万元,这家主力退出更早。在11月7日和8日的交易中,即做了卖出操作,卖出980万元。按照11月8日价格算,卖出189.9万股。在11月5日涨停板上恰好是买入190万股。可以逆算推出,这家主力在11月5日将近涨停或涨停过程中买入,三个涨停之后的11月8日,一把卖出,三天内盈利33.51%。

方正证券上海杨高南路营业部的游资做了主力“接力”。11月7日~8日两天中,最大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占市场总量的40%。方正证券上海杨高南路营业部游资是这两天的买入主力,买入467万元,占这两天成交的7.51%。在11月15日,卖出566万元。

在游资的接力推高过程中,机构趁着游资推高期间成功下车。机构席位,这一般被认为是券商资管计划、公募基金、财务公司等特定通道所使用的名称,一直出现在卖出席位中。从市北高新第3个到第9个涨停,每天都有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卖方席位中,机构是股价高企后的受益者。合计卖出额占这6个涨停日交易额的1/6。

市北高新股价走势与游资接力

600604

11月20日,涨停板打开,成交量比前一天放大25倍。此前数日追进但买不到的追高者,在这一天终于买到,却成了最后的接盘者。

从11月9日开始,市北高新6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不存在“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市北高新的大股东市北集团,5次回复上市公司问询函,大股东回复:不存在对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产生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就市北高新近期异常走势,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21日向部分券商下发《关于部分客户交易异常的提示函》。提示函指出,上交所已将市北高新列为重点监控股票,加强异常交易的监管。提醒客户参与该股交易较集中的部分券商要履行管理责任。

火热又延续了两天,中11月23、24日迎来两个跌停,期待第二波的上涨的希望就此落空。

与市北高新投资者的憧憬推高不同,赛象科技则是公司高管不审慎的发言,引来股价大起大落。

赛象科技子公司“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大起大落

11月20日,赛象科技(002337)董秘在互动易上回复股民提问直接表示 “公司参股的廊坊智通公司符合科创板的挂牌条件”。当天,公司股价从下跌1.4%直接封到了涨停,涨停持续了4天。11月26日涨停开盘,以跌停价收盘。到12月14日,股价重新回到启动前的价位,较最高点跌36.3%。这是一波因为董秘不审慎信息披露导致的被割韭菜。

上海证券交易所尚未公布科创板的挂牌条件,廊坊智通公司就已经符合条件,除非是未卜先知,否则怎能这样板上钉钉。

赛象科技股价走势与公司公告

002337

11月21日,深交所就发函询问赛象科技 “认为廊坊智通符合科创板挂牌条件的依据,是否存在信息不准确及误导投资者的情况。”

11月22日公司公告,“经审慎核实,公司参股的廊坊智通公司,虽属于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但目前科创板具体方案与细则尚未出台,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寻求发展机遇。鉴于目前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分析,注意投资风险。”

11月26日,赛象科技承认:“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对相关问题的回复缺乏一定严谨性。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已经认识到此次事件的严重性。”从公告中,没有发现对广大投资人致歉的内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