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永州宁远 “扶贫达人”欧阳柳成

经济网讯 10多年来,欧阳柳成共帮扶村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300余人(户)次,捐款捐物价值达30余万元,2012年返乡创办养猪场还先后帮扶村里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12月8日,宁远县太平镇杨家坪村92岁的王美荣老奶奶在打点滴,接过欧阳柳成送来牛奶、水果和红包夸赞道: “还好有柳成这孩子的帮忙,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据杨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植刚介绍,王美荣老奶奶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一个眼瞎,一个弱智,今年都64岁了。王老奶奶是我村共产党员欧阳柳成的帮扶户之一,这些年,欧阳柳成送钱送物、送油送米,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王奶奶一家。

图片15450126736101

黄斌 摄

1956年出生在宁远县太平镇杨家坪村一个农民家庭欧阳柳成,因为父亲身材瘦小、经常患病,母亲眼睛残疾,家里穷得叮当响,多亏乡亲们的帮衬才延续了那个家。16岁那年他挑起了家庭的重担。1998年,欧阳柳成到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经商、办厂,经过一番打拼,欧阳柳成在广东大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12年,他决定回乡养猪,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消息传开,打破了山村的沉静,有人问:“柳成啊,你今年多大了?还能干几年?投资几百万元搞养猪,不是瞎折腾吗?”

一人富了不算富,为了老父亲那句遗嘱,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致富,欧阳柳成顶着村民异样的目光,回村投资400余万元,流转土地70余亩,成立成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猪场定位年出栏5000头的现代化养猪场,规格高,空调养猪、生态环保,达到环保环评的标准。

2014年全国开展精准扶贫,欧阳柳成兴办企业正赶上趟,该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扶贫贷款入股分红,吸纳贫困劳力就近就业,帮助村里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7年,我已经脱了贫。”43岁的欧阳再生高兴地说。据了解,他因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妻子智障,上有70岁的老母亲下有8岁的小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再生到养殖基地做一些轻微劳动活,年收入1万余元,以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

”在成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一面锦旗十分显目:“情同父子,恩重如山。”唐聪和唐丽兄妹俩最感激欧阳柳成,因他们奶奶卧病在床而失学,欧阳柳成了解情况后,带头捐款给奶奶治病,还让爷爷到猪场打工。去年,兄妹俩又回到了学校,他们说:“谢谢柳成伯伯,是他让我们重回学校读书,等我们长大了一定要回报社会。

“柳成扶贫帮困就是一个热心肠,10多年来坚持老父亲那句遗嘱,帮助更多的人致富,做不完的好事,不容易啊!”今年72岁太平镇退休干部欧阳植顺伸出大拇指。

永州宁远 “扶贫达人”欧阳柳成表示:扶贫帮困是感恩社会也是社会的责任,尽心尽责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做出一份贡献。

(黄斌 乐水旺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