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超九成校外培训机构已整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12月13日,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通过第一阶段“拉网式”排查,北京市共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家,其中存在问题的有7557家。目前已经整改培训机构7079家,整改进度达到93.67%。11月中旬《疯狂的黄庄》一文在社交媒体“刷屏”,直指家长和学生奔忙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焦虑现状。

实际上,自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以来,北京市便一直通过边摸排边整改的方式,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今年10月以来,针对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培训机构整改规定,海淀区、丰台区和朝阳区等多区对课外培训机构展开大规模整改排查。

具体而言,北京全市通过建立黑白名单制度,从11月开始,已累计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74家和黑名单51家。建立校外培训联合执法机制,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782次,对违规培训机构责令整改943次,依法依规对231家培训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办学,起到了有效警示和规范作用。

据冯洪荣介绍,市教委通过电子地图监控,采取市区联动,对15个区的26个培训机构高度密集地区已完成第一轮重点督查,确保“证照问题、安全隐患、不得超标超纲培训、培训内容班次备案”等刚性指标落实到位。对培训机构上采取分类对待,首先消除安全隐患,对素质类培训机构在合规后原则上持扶持态度,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全面严格整治管理。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管理服务平台上,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进行网上公示,敦促有关企业开展自我监管,并鼓励社会举报,对于教育行业的正本清源意义非同小可。

与此同时,在破解全国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

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存在时间差,很多家长只能让孩子参加校外托管班或培训班,而有一些托管培训机构存在师资差、场地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北京市从今年9月起已开展“3点半”以后弹性离校制度,并提供“3点半”以后全覆盖的看管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北京市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达98.25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86.7%,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8.96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74.9%,随机调研部分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在90%以上。

“有关部门通过在校外整治培训机构、在校内开展弹性离校制度,从内外两方面双管齐下破解中小学课业负担重问题,这对全方位提高素质教育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马学雷表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